新華網 正文
美呼吁加強監測與寨卡相關的新生兒癲癇
2017-04-18 12:2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7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7日説,除小頭症外,寨卡病毒還能引起新生兒癲癇,應加強監測與報告。

  美疾控中心專家當天在《美國醫學會雜志·神經病學卷》上發表評論文章説,巴西最近的兩項研究表明寨卡病毒與新生兒癲癇存在關聯。在其中一項研究中,48名嬰兒的母親疑似孕期感染寨卡病毒,結果這些嬰兒中有50%報告臨床癲癇;另一項研究中,13名嬰兒的母親在孕期確認感染寨卡病毒,結果其中7名嬰兒確診為癲癇。

  專家指出,寨卡病毒病對發育中大腦的影響與其他和癲癇相關的先天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相似。而嬰幼兒癲癇症狀很難識別,這意味著與寨卡病毒相關的癲癇可能會被誤診或少報。

  美疾控中心指出,癲癇發病率高,醫療成本也高,及早識別和治療有可能減緩一些與發育遲緩相關的不利後果。

  該機構在一份聲明中呼吁醫護人員和相關家庭提高對寨卡病毒與癲癇關聯的認識,加強監測與報告。“更好地識別、診斷和報告嬰幼兒痙攣發作和癲癇,將有助于採取幹預措施,確保相關家庭獲得適當的支援與治療。”

  自2015年以來,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國家持續傳播。這種病毒主要由蚊子叮咬傳播,也可通過性傳播。人感染寨卡病毒後可能出現發熱、皮疹、關節痛等類似登革熱的症狀。目前,全球尚無獲批上市的寨卡疫苗。

  絕大多數寨卡感染者症狀溫和,但孕婦感染寨卡病毒可能破壞胎兒或嬰兒的大腦,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等缺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3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