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舞蹈團攜舞劇《花木蘭》走進英倫
2017-04-16 12:58: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15日電(記者梁希之)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香港舞蹈團大型舞劇《花木蘭》15日晚在英國倫敦南岸藝術中心皇家節日大廳舉行首演,以舞蹈的語言完美演繹了中國古代巾幗英雄的傳奇故事。

  當晚,可以容納2000多人的劇院座無虛席。舞臺上中國特有的舞蹈風格讓英國觀眾感到別具一格,觀眾掌聲此起彼伏,喝彩聲不絕于耳。

  花木蘭女扮男裝、代父從軍的經典故事,從古至今觸動了無數人的心靈。舞劇《花木蘭》根據膾炙人口的南北朝敘事詩《木蘭辭》改編而成,全劇分為四幕,從序幕的“唧唧復唧唧”到“萬裏赴戎機”,從“將軍百戰死”到“送兒還故鄉”,依次展開,起承轉合,波瀾疊起。

  整臺舞劇以西方的芭蕾與東方的武術交織,利用中國古典舞蹈剛柔並濟的特色,呈現木蘭從軍前的溫婉和其後奮戰沙場的英勇,以現代編曲手法重新整理耳熟能詳的中國傳統民間調子,以豐富多彩的藝術形式,多媒體錄影及獨特布景設計,將花木蘭的忠、孝、勇、智立體地呈現于舞臺上。

  該劇編導及編舞楊雲濤説,中國舞有別于芭蕾,有別于現代舞,但相容並蓄,肢體語言豐富。中國舞的肢體語言敘述在精神氣質上和木蘭的故事特別契合。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觀看演出後表示,花木蘭不畏艱險、勤奮拼搏、精忠報國的精神深入人心,已經植根于中華民族的血脈與靈魂。在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重溫藝術經典,再現木蘭精神,也是對香港20年歷經風雨、砥礪前行最好的詮釋。

  他表示,相信香港各界將繼續發揚自強不息、艱苦奮鬥的木蘭精神,妥善應對各種挑戰,使這顆“東方之珠”更加燦爛輝煌,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增光添彩。

  香港舞蹈團是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的主要表演藝術團體之一,致力于推廣中國舞蹈。舞劇《花木蘭》于2013年首演時反應熱烈,獲頒2014香港舞蹈年獎兩個獎項,此後赴紐約、悉尼等地演出,深受中外觀眾喜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奇境“顛倒屋”
    奇境“顛倒屋”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1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