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單細胞擴增技術有助避免遺傳病
2017-04-15 10:36: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4日電(記者林小春)中美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報告説,他們研制出一種新型單細胞全基因組擴增技術,在此基礎上不僅有望避免許多遺傳性疾病遺傳給後代,從基因組角度更深入地認識癌症也將成為可能。

  單細胞研究是當前生命科學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許多關鍵的生命活動都和細胞間個體差異密切相關;許多重要的生命科學和醫學問題所能依賴的樣品往往也是極少數細胞。但在相關研究中,由于單個細胞中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的含量極少,先需要通過全基因組擴增技術將DNA進行擴增,從而便于單細胞測序。

  最新單細胞擴增技術名為LIANTI,由美國科學院院士謝曉亮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經4年努力研發而成。謝曉亮同時在哈佛大學和北京大學任職。他告訴新華社記者,跟以前技術相比,新技術“在所有指標上都有大幅度提高,讓單細胞擴增與測序更加精準”。

  首先,單細胞基因組經LIANTI技術放大後,“噪音”非常小,這使測量基因拷貝數的精確度非常高。拷貝數是指某基因在基因組中的個數。人的體細胞內基因拷貝數一般是兩個,分別來自父母,但在癌症中基因拷貝數有可能變多或變少,在遺傳疾病中甚至有時缺失。許多癌症和遺傳病都與拷貝數變異有關。

  謝曉亮説,新技術使得測量拷貝數的空間分辨率提高了3個數量級,由此能查出基因組上以前查不出來的一些小段鹼基微缺失。這意味著能更有效、更精準地檢測出更多遺傳疾病。

  其次,測單鹼基突變的靈敏度大大增強。單鹼基突變是指基因組上只有一個鹼基突變,它同樣有可能導致癌症與遺傳病。

  第三,新技術測量基因組的覆蓋率達到97%。也就是説,一個細胞基因組裏97%的鹼基可以測到。

  謝曉亮説,LIANTI技術跟PCR(聚合酶鏈反應)技術類似,但不同的是,前者放大的不是單個基因,而是整個基因組。與PCR技術的指數放大方法相比,LIANTI技術的線性放大方法減少了“噪音”與錯誤。PCR技術是上世紀80年代發展起來的,其發明人因此獲得1993年諾貝爾化學獎。

  對于新技術的意義,謝曉亮説,人的基因組時刻在變化,LIANTI技術使我們能了解細胞基因組怎樣隨時間推移而變化。臨床方面,可以用它來篩選沒有遺傳疾病的受精卵,從而幫助許多夫妻獲得健康後代;這項技術能在單細胞上看基因突變,對了解癌症也非常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研究發現再生人腦細胞 或可治療帕金森症
    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研究發現,利用再生人腦細胞取代壞死的多巴胺能神經元,或可用于治療甚至治愈帕金森症。
    2017-04-13 06:55:08
  • 世界首個細胞核移植“三父母”嬰兒技術細節公布
    圖為1979年9月7日,世界上第一個試管嬰兒路易絲·布朗和她的父母一起在美國芝加哥一期電視節目中和觀眾見面。每個人都從父母那裏繼承三份遺傳物質,分別是父親精子的細胞核DNA(脫氧核糖核酸)、母親卵子的細胞核DNA以及母親卵子中獨立于細胞核的線粒體DNA。
    2017-04-04 16:34: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1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