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難民生存狀況堪憂
2017-04-13 07:43: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移民組織4月11日表示,該組織在尼日爾和利比亞的工作人員過去數周提交的報告顯示,非洲難民前往歐洲的道路上存在現代版的“奴隸市場”,成百上千的非洲年輕人像商品一樣被買賣。該組織接待的許多難民都反映了“奴隸市場”的存在,來自尼日利亞、幾內亞、迦納、岡比亞等西非國家的難民是主要受害者。

  報告提到一名塞內加爾難民的悲慘遭遇,他在利比亞被非法關押數個月後在國際移民組織的幫助下返回家鄉。這名試圖前往歐洲的難民表示,他在尼日爾北部城市阿加德茲向“蛇頭”交納大約320美元後開始穿越撒哈拉沙漠。在到達利比亞西南部城鎮塞卜哈——該國最大的人口走私中心後,司機以他沒有交錢為由把他帶到一個停車場,那裏有大量非洲年輕人被買賣。有工作技能的難民會被利比亞買家買走,其他人則被關押在一起。

  走私犯讓這些難民給家裏打電話索要贖金,並對他們進行毆打。據他描述,關押地點衛生條件很差,一天只給一頓飯吃,許多難民因無法支付贖金而被殺死或餓死。當有人死亡或者被釋放後,這些走私犯又會去“購買”更多的難民,許多女性難民還淪為性奴。

  “真實情況十分悲慘。”國際移民組織行動和緊急情況部門負責人阿卜迪克爾説,難民落入走私犯的手中後備受折磨。去年在一個關押中心,1個月內就有14人因疾病和營養不良死亡。在穿越撒哈拉沙漠的路途中,也有大量難民死亡。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發布的報告,截至3月22日,今年已有2.5萬名難民穿越地中海到達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臘。截止到4月9日,已有664名難民被發現在穿越地中海時死亡,其中90%發生在從利比亞到意大利的線路上。非洲難民的來源國大多經濟發展落後。一名幾內亞年輕人懷揣家人拼湊的150歐元就開始跋涉數千公里偷渡到歐洲,他給出的理由非常簡單,“家鄉生活貧窮,沒有掙錢機會,只能選擇偷渡”。

  國際移民組織發言人萊昂納德·多伊爾表示,試圖通過利比亞前往歐洲的難民對于離開國境之後將面臨的殘酷經歷一無所知,他們將淪為被買賣交易的商品,當失去價值時就會被丟棄。為了讓更多試圖離開非洲的難民了解這些資訊,國際移民組織正在收集更多的難民證言,並將其在社交網絡和當地廣播電臺發布。

  “奴隸市場”讓人們看到難民危機並非只有地中海的洶涌波濤和撒哈拉沙漠的飛沙走石,更有走私犯的良心泯滅。有分析認為,戰後的利比亞滿目瘡痍,已無力制止有組織犯罪,為“奴隸市場”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幫助欠發達國家增強自身發展能力,改善國際發展環境,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加包容、普惠,才是解決全球性難民問題的根本之道。發達國家應當加大對非洲難民來源國的發展援助,切實提高非洲的發展水準。

  (記者 李志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31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