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國家圖書獎獲獎小説《地下鐵道》中文版在華出版
2017-03-28 17:38: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28日電(記者孫麗萍)“2016美國國家圖書獎”獲獎小説《地下鐵道》中文版28日起正式亮相于中國各地書店。

  《地下鐵道》是2016年美國當紅文學書籍。小説家科爾森·懷特黑德用整整16年時間,書寫了黑人少女科拉從種植園沿著地下鐵路“逃往自由”的勇氣故事。

  該書中國出版商——北京世紀文景出版社在小説獲獎僅4個月後迅速引入這部作品,令他們敢于“押寶”的原因是,該書受到強烈關注,直指美國現實,文學品質出眾。

  “地下鐵道”在美國歷史上是一個著名的比喻。它指美國內戰前民權活動家們為幫助南方種植園中的非裔奴隸逃往北方自由州和加拿大而設立的秘密路線和避難所,延伸至美國的14個州以及加拿大。

  然而在小説中,科爾森·懷特黑德把這條“虛構之路”寫成了真實的鐵路,他讓黑人女奴如同“格列佛”一樣遊歷美國各州,經歷種種不公、迫害與荒誕。

  中國書評人林莉認為,《地下鐵道》是一部值得一睹的文學佳作,“‘地下鐵道’不僅是逃亡之路,也是成長之路,每個人的心裏都有一個科拉,永遠在奔向未知的遠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