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共同保護文化遺産免遭戰火侵襲
2017-03-25 06:5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3月24日電(記者倪紅梅 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24日説,國際社會應加大對衝突地區國家的支援,切斷恐怖組織走私、販運文化遺産渠道,共同保護文化遺産免遭戰火侵襲。

  安理會當天就防止恐怖組織及在武裝衝突中破壞和走私文化遺産問題舉行公開會並一致通過第2347號決議。

  劉結一在決議通過後説,衝突地區國家應加大對保護本國文化遺産的重視,制定相關安全政策,建立早期預警機制,加入相關國際合作框架,不斷增強武裝衝突中保護文化遺産能力建設。國際社會應在尊重衝突地區國家主權前提下,提供建設性支援,充分尊重文化遺産的所有權。

  劉結一説,恐怖主義已成為衝突地區文化遺産面臨的最主要威脅。安理會剛通過的第2347號決議為防止恐怖組織破壞並利用走私、販運文化遺産融資提供了合作框架。各國應切實執行決議,充分發揮安理會相關機制作用,構建打擊恐怖組織破壞和走私文化遺産的資訊網絡,堅決打擊恐怖組織破壞、走私和販運文化遺産行為。

  劉結一呼吁各國在文化遺産保護領域加強合作,就防止衝突方和恐怖組織破壞、走私和販運文化遺産交流資訊,促進執法合作。他説,聯合國及其安理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等專門機構應發揮各自專業優勢,根據分工加強協調,形成保護衝突地區文化遺産的國際合力。他表示,中國一直積極支援並參加瀕危文化遺産的國際保護合作,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防止武裝衝突方與恐怖組織破壞和販運文化遺産做出積極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大魚和小魚
    大魚和小魚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7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