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澳大利亞各界讚“一帶一路”助澳中合作進入新時代
2017-03-25 14:50: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3月25日電 綜述:澳大利亞各界讚“一帶一路”助澳中合作進入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宋聃 張小軍

  澳大利亞各界人士近期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盛讚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將引領澳中兩國進入經貿合作的新時代。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東亞經濟研究局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對記者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創新型國際合作提供了機會。通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增進共識,澳中兩國可以加強投資、改善航空運輸連通性、共同開拓有關基礎設施的合作機會,並通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其他區域金融機構促進經濟合作和區域內的基礎設施投資。

  他説:“澳中兩國利益一致,都希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經濟秩序。不管是通過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支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多邊金融機構、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和東亞論壇以支援開放貿易和投資,還是發展以市場為基礎的國際經濟,兩國做法高度一致。”他認為,澳中兩國應攜手將雙邊關係中蘊藏的巨大資産轉變為動力,共同應對國際環境變化。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表示,澳大利亞和中國已在一些領域展開合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並已經産生了一些令兩國受益的成果。他認為,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兩國仍有很大的合作潛力可挖掘。

  澳大利亞知名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東亞項目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蔡源認為,很多國家都面臨基礎設施建設不足或過于老化亟待更新的問題,“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將有助于解決這一發展瓶頸。他表示,“一帶一路”將在未來十年或更久的時間中對區域經濟乃至世界經濟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這已形成普遍共識。

  澳大利亞前貿易與投資部長安德魯·羅布告訴新華社記者,澳大利亞同中國將充分利用兩國互補優勢,攜手並肩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經貿合作互利共贏。“一帶一路”為澳中兩國在整個地區內的夥伴式合作開啟了大量機會。

  羅布表示,近期“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在澳大利亞取得了一些可喜的實質性進展,他相信,待澳大利亞主流商界看到其前景後,會有更多企業公司積極參與這一倡議。

  澳大利亞商業協會首席執行官珍妮弗·韋斯特科特表示,澳大利亞商界對“一帶一路”抱有很高的熱情,期待“一帶一路”能夠進一步促進澳中雙邊經貿往來,維護全球貿易的自由開放,希望“一帶一路”助力澳中兩國市場通過互利共贏的協作取得更大成果。

  澳大利亞力拓礦業集團首席執行官塞巴斯蒂安·雅克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口數量超過全球的60%,國內生産總值總量佔全球的30%。這一倡議的核心是貿易開放與協作。全球商界普遍認為,基礎設施建設是增長的關鍵。

  澳大利亞福蒂斯丘金屬集團首席執行官內夫·鮑爾表示,澳大利亞應當更加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去,澳中之間應當加強戰略對接,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互利共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9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