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烏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主題研討會在塔什幹舉行
2017-03-23 14:34: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3月23日電(記者 沙達提)中烏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前景研討會22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的凱悅酒店舉行。來自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的學者們在會上暢所欲言,共商兩國合作大計。

  研討會由烏茲別克斯坦對外友好協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館聯合主辦,是慶祝中烏建交25周年係列活動的一部分。

  烏對外友好協會主席哈吉馬托夫,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歐亞部副主任、中國中亞友好協會秘書長胡春梅,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孫立傑,烏最高會議立法院民主制度、非政府組織和公民自治機構委員會主席薩伊多夫等出席活動並發言。

  薩伊多夫説,舉辦此次研討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證明烏中兩國人民和政府之間友好往來正在不斷加深和鞏固。

  胡春梅説,在中烏建交25周年之際,在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時期,舉辦此次研討會可謂恰逢其時。希望各方深入研究、分析如何在未來更好地對接兩國國家發展戰略,使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孫立傑説,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50多個國家與中方簽署了合作協議。烏茲別克斯坦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樞紐,中方願同烏方社會各界一道,在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框架下,不斷加強貿易投資、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建設、優質産能、高新技術、人文文化等各領域合作,共用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

  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秘書長王曉泉指出,中烏兩國的智庫應深入研究世界和地區環境的變化及發展趨勢,為兩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言獻策。雙方需牢牢把握互利共贏的內核,堅持開放性和多元化,在發展雙邊合作的同時帶動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

  王曉泉説,絲綢之路經濟帶依靠經濟合作項目拉動,需要“政府搭臺,企業唱戲”。兩國智庫有責任為參與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企業提供咨詢,幫助這些企業以正確的方式和方法進行項目實施,特別要在金融、基礎設施、農業和農村建設、旅遊、能源、制造業等領域為企業尋找好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挖掘好“絲綢之路”這座文藝富礦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這句流傳已久的話至今仍不過時。通過文藝作品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便需要了解歷史、從歷史中汲取資源,找準文化定位。
    2017-02-23 09:02:41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68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