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馬克龍選情尚不穩固 法國總統選舉懸念仍存
2017-03-22 01:01: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21日電 綜述:馬克龍選情尚不穩固 法國總統選舉懸念仍存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法國民調機構Elabe21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20日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候選人首場電視辯論中,前經濟部長、“前進”運動主席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的表現最令觀眾信服。而總統奧朗德的親信貝爾納·普瓦尼昂公開宣布支援馬克龍,也讓馬克龍選情持續看漲。

  今年1月以來,在總統選舉最大熱門人選、右翼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深陷“空餉門”後,多次民調顯示,馬克龍在此次總統選舉中最有希望勝出。國防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等重要左派人士甚至相繼宣布放棄支援本黨總統候選人,轉而支援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

  然而,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勝選前景尚不穩固,總統選舉懸念仍存。

  Elabe20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馬克龍、極右翼“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和菲永所獲支援率分別為25.5%、25%和17.5%。然而,支援馬克龍的選民中,只有59%的人確定會在投票時把票投給馬克龍,而勒龐和菲永的“鐵桿”比例分別高達84%和77%。

  如此算來,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實際支援率差距甚微。

  實際支援率不高,折射出馬克龍民眾基礎不夠堅實。

  作為組建自己政治勢力不足一年的政壇新星,馬克龍政治經歷及其主張尚難令人信服——從政經歷過于短暫、單一,能否勝任治國重任令人懷疑;代表金融界和精英階層利益,施政舉措可能會損害普通民眾利益;號稱“非左非右”是一種“機會主義行為”,辭職建立“前進”運動並競選總統,不啻于背叛曾經栽培他的左派。

  針對這些質疑,馬克龍抓住電視辯論契機,充分展現自己的領導力和具體施政思路就變得十分關鍵。然而,從網絡輿論場反應來看,馬克龍的電視首秀並不完美。

  在法國LCI電視臺和RTL廣播網站上,不少網友對馬克龍首場辯論表現“最令觀眾信服”這一結論深表懷疑。有網友指出,20日當晚,明明多次看到電視字幕顯示,認為極左翼勢力代表讓-呂克·梅朗雄最令人信服的觀眾比例最高,達到55%。還有網友指責媒體誘導選民給馬克龍投票,稱馬克龍的講話並無實質內容。

  法國智庫政治創新基金會主席多米尼克·雷尼耶説,在此次總統選舉“前哨戰”的左右翼政黨黨內初選中,都曾出現過候選人以電視辯論為契機扭轉被動、最終勝出的案例。總統選舉投票前,主要候選人還將舉行兩次電視辯論,馬克龍還須小心應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法國總統候選人參加首場電視辯論 接受記者提問
    綜合報道,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日期將在4月23日舉行。參加這場電視辯論的菲永、馬克龍和勒龐認為,另外6名總統候選人沒能被邀參加電視辯論是個遺憾。法國國營電視二臺在投票前三天,也就是4月20日舉辦另一場電視辯論活動。
    2017-03-21 08:37:16
  • 法國總統候選人聲稱競選不為當總統:我們致力于推翻資本主義
    阿爾托于2012年時首次參與總統大選,但在第一輪選舉中僅獲得了0.56%的選票,在參選的10名候選人中排第九。對于這些低預期,阿爾托在大選一開始的時候就表示,參選不是為了當總統。
    2017-03-21 07:31:28
新聞評論
    南京:鐘山雨花茶春茶開炒
    南京:鐘山雨花茶春茶開炒
    第14屆蘭卡威國際海事與航空展在馬來西亞舉行
    第14屆蘭卡威國際海事與航空展在馬來西亞舉行
    2017亞太鐵路大會召開
    2017亞太鐵路大會召開
    濟南市一段古城墻“重見天日”
    濟南市一段古城墻“重見天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14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