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德領導人首次會晤貌合神離
2017-03-18 17:49: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敦促盟友增加國防開支3月17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照片

  新華社華盛頓3月17日電 (國際觀察)美德領導人首次會晤貌合神離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周而捷

  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與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晤,雙方討論了貿易、北約防務、移民、反恐、烏克蘭危機等話題。

  分析人士指出,這兩個盟國領導人的首次會晤原本意在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但雙方未能彌合在重要問題上的分歧,美德關係未來發展仍面臨挑戰。

  貌合難掩神離

  特朗普是與默克爾這位歐洲政壇“常青樹”打交道的第三位美國總統。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和奧巴馬與默克爾均保持了良好關係,但特朗普卻在就任前後和默克爾在諸多問題上相互批評。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將默克爾政府積極接納難民的政策作為“反面教材”來襯托自己的移民政策,多次抨擊默克爾“毀了德國”。他還稱歐盟“大體上就是德國的工具”。他任命的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也多次就貿易逆差問題批評德國,指責默克爾政府操縱歐元匯率,導致歐元幣值被“嚴重低估”,損害了美國利益。

  而默克爾對特朗普的一些做法也進行了公開批評。在特朗普今年1月底推出移民入境限制令後,默克爾對此表示“遺憾”,並指出打擊恐怖主義不能作為反對持某種特定宗教信仰群體的借口。在特朗普稱自己相信更多歐洲國家會追隨英國步伐選擇“脫歐”後,默克爾反駁説歐洲的命運掌握在歐洲人自己手中。

  為了衝淡此前兩人之間的不愉快,並為默克爾訪美營造氣氛,美德雙方在訪問前都釋放了積極資訊。特朗普政府一名官員對媒體吹風時強調,此次領導人會晤將是一次積極的會談。而德國駐美大使彼得·維蒂希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默克爾希望與特朗普建立“牢固、有建設性”的關係,並表示默克爾不會介意特朗普此前説過的話。

  特朗普和默克爾在會談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均表示會談積極且有建設性,但兩人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合影留念時的表現卻將他們貌合神離的關係展現得淋漓盡致。從美國媒體公布的時長一分鐘的視頻中可以看出,特朗普和周圍人説話而完全忽視默克爾,並在默克爾建議兩人握手合照時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分歧難以彌合

  移民政策、北約以及貿易是特朗普與默克爾此次會晤的三個重要議題,但雙方在記者會上基本都是自説自話,分歧明顯。

  在分歧最為嚴重的移民政策上,特朗普和默克爾保持克制沒有公開非難對方,但雙方闡述的立場明顯不同。特朗普表示,移民是一種優待而非既有權利,必須將國民安全放在首位。默克爾則表示,在保障邊境安全的同時,應該考慮到給予難民重塑生活的機會。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兩人在隱晦地指責對方的移民政策。

  在北約問題上,特朗普重申了自己堅定支援北約的立場,但敦促北約盟國承擔防務開支。特朗普説,許多北約盟國以前沒有承擔應該擔負的開支,這一做法對美國來説非常不公平。默克爾承諾德國將在2024年達到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産總值2%的目標,同時強調北約在阿富汗和其他地區對美國反恐作出的貢獻,暗示特朗普不應該只從防務開支上評價北約盟友的貢獻。

  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稱他倡導的“美國優先”執政理念不是孤立主義,但同時強調美國在全球貿易中受到不公平待遇。默克爾則認可公平貿易的重要性,但強調應以開放的思維來看待全球化。對于特朗普主張的雙邊而非多邊貿易協議,默克爾強調歐盟成員國由歐盟代表對外一致進行貿易談判。

  從特朗普此次會見默克爾的表態以及上任後其他一些相關言論看,他對歐洲盟友的態度較競選期間有所緩和,逐漸減少指責,而且一再強調支援北約。但分析人士認為,由于特朗普和歐盟傳統政治領袖的價值觀差異明顯,美德關係和美歐關係仍將面臨巨大考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成都:花開春意濃
    成都:花開春意濃
    重慶動物園三只大熊貓幼崽集體亮相
    重慶動物園三只大熊貓幼崽集體亮相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5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