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從日內瓦車展“風向標”透視自動駕駛浪潮
2017-03-09 17:00: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9日電 綜述:從日內瓦車展“風向標”透視自動駕駛浪潮

  新華社記者張淼

  第87屆日內瓦國際車展9日正式揭幕,自動駕駛成為本屆車展“風向標”。從全球重要汽車制造商力推多款自動駕駛概念車及樣車來看,汽車行業正加速布局這一革新浪潮。

  相比幾年前日內瓦車展自動駕駛車款寥寥無幾,本次車展各大廠商均開辟專區展示最新自動駕駛概念車及樣車,聚焦自動駕駛開啟的未來駕駛體驗。

  德國大眾汽車公司推出自動駕駛迷你巴士概念車,使用純電力驅動,組合式充電係統僅需半小時即充滿電力,續航裏程可達600公里,最多可乘坐8人。坐椅旋轉後寬敞舒適的車內空間,儼然將這款時尚炫目的小巴士打造為道路上自由行駛的小房間。

  大眾公司還利用虛擬現實技術幫助參觀者理解自動駕駛的真實場景。帶上虛擬現實眼鏡,體驗者如同置身自動駕駛汽車內,身臨其境體驗如何在城市大街小巷穿行,如何自動避讓行人。

  德國奧迪汽車首席執行官魯珀特·施特德勒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奧迪研發自動駕駛技術已經超過10年,隨著相關技術越發成熟,奧迪計劃于今年發布具備初步自動駕駛功能的新款奧迪A8。

  施特德勒表示,大功率計算和感測器融合是目前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的障礙,數以百萬計的數據相互連接、相互作用後必須産生駕駛人員期待的安全結果,這需要很強的技術實力支撐。

  “完全自動駕駛還需要時間,盡管一些自動駕駛樣車已經在工作行駛,包括奧迪A8的自動駕駛展示,”施特德勒説,“當我們嚴肅討論生産時,至少還要5到7年時間。”

  瑞典沃爾沃汽車公司展位則迴圈播放未來駕駛體驗的短片。沃爾沃汽車安全中心資深總監馬林·埃克霍爾姆對記者表示,沃爾沃啟動了名為“Drive Me”的自動駕駛研究計劃,今年將在特別規劃的道路上由客戶參與實際測試自動駕駛汽車,以充分理解現實的自動駕駛中汽車、司機、道路交通三者互動的關係。按照規劃,沃爾沃預計將在2021年量産可實現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

  日産汽車展位上,熱銷電動車LEAF配置自動駕駛技術的樣車引起圍觀。據日産汽車歐洲總部負責高級規劃總經理斯圖爾特·卡萊加裏介紹,日産將于今年在LEAF和Serena兩款車型中搭載自動駕駛係統,係統可在交通堵塞時使用單車道自動駕駛功能,不過駕駛者雙手不能完全從方向盤解放。該公司預計,這一自動駕駛係統到2018年可實現多車道自動駕駛,到2020年可自動處理通行路口等情況。

  卡萊加裏認為自動駕駛的優點頗多,不僅能改善日常交通通勤、減少能源消耗,更重要的是能減少九成由人為因素造成的事故。但從當前半自動駕駛躍升至完全自動駕駛可能還要10年時間,“這還取決于降低技術成本,監管層面,也取決于城市是否在投資相關基礎設施支援自動駕駛”。

  參加本屆車展的業界人士普遍認為,新一代5G通信技術、感測器與雷達更新、數據映射、人工智慧是助推自動駕駛發展的關鍵技術,例如人工智慧在幫助汽車解讀感測器數據時起決策作用,或者通過記錄駕駛者的駕駛行為和表情,在疲勞駕駛時及時提醒切換至自動駕駛模式。

  此外,依托自動駕駛、車聯網等概念的應用空間勢必將擴展。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及家電制造商博世展示的就是如何將自動駕駛汽車與物聯網充分結合,通過工作人員演示,享受自動駕駛的消費者可用車載螢幕查看家中冰箱的食品儲備,調配網絡菜譜提前準備餐食。

  本田公司帶來的NeuV概念車設計理念更進一步,這款在今年1月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全球首發的概念車,不但用與車體同寬的觸摸螢幕取代了主副駕駛位置的儀表盤和控制按鈕,閒置時更方便出租給他人使用。據介紹,僅靠智能手機程式簡單操作,這款概念車可實現無人駕駛自動前往租車人地點,使用完畢後自動返回車主設定位置。

  隨著主流汽車制造商紛紛布局,自動駕駛勢必將成為未來數年廠商競爭的核心所在。業內人士認為,眾多廠商已經意識到,想要消費者為自動駕駛汽車買單,松開緊握方向盤的雙手,首先在技術上必須攻克安全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北京:明城墻下梅花香
    北京:明城墻下梅花香
    考拉母與子
    考拉母與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9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