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科學家發現:大黃蜂也能學會“踢球”
2017-02-25 06:44: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大黃蜂

  英國科學家發現,大黃蜂也能夠學會“踢球”。這是人類首次發現昆蟲能學習復雜的技藝並不斷改進。

  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研究人員在《科學》雜志上發表文章説,他們把大黃蜂放置于平臺上,教它們把黃色球從邊上移動到中間。一旦成功,球上的活動蓋將會打開,裏面流出蜜糖作為獎勵。

  “教學”過程分為三種:一些大黃蜂看已經受過訓練的大黃蜂將最遠的球挪到中央並獲得獎勵;一些大黃蜂看到球自動移到中央並流出蜜糖;還有一些大黃蜂沒有看到球移動,直接看到它在場地中央流出蜜糖。

  結果顯示,看到球移動的大黃蜂更快掌握獲得獎賞的要領,説明它們可以被訓練。這也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昆蟲可以通過學習掌握並非生存所必須的技能。有趣的是,第一組大黃蜂中,有的選擇了挪動距平臺中心最近的球。這説明它們可以改進所學的技藝。先前,這一“功能”只在人、靈長類動物和海豚這樣的海洋生物身上有發現。(荊晶)【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5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