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澳大利亞按需吸引外國移民
2017-02-21 11:02: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2月21日電 財經觀察:澳大利亞按需吸引外國移民

  新華社記者 張小軍

  澳大利亞是移民國家,按需吸引外國移民是顯著特點。2015-2016財政年度,澳大利亞共審批各類移民19萬人,其中13萬為其急需的技術移民,而且絕大多數正是“能夠幹活的歲數”。

  專家認為,澳大利亞在移民問題上堅持“取我所需,為我所用”的原則,重點吸納對本國經濟發展幫助最大的群體——高學歷、英語熟練、工作經驗豐富的青年。

  首先,澳大利亞移民法律法規較為健全,有助于控制移民數量和保證移民品質。在2016年版澳大利亞移民法律匯編中,移民法505頁,移民規章982頁,實體性和程式性規定非常詳細。

  澳大利亞吸引的技術移民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獨立技術移民,要求申請者所學專業在技術移民緊缺職業清單上;另一類是雇主擔保移民,需要雇主申請擔保資格並提名職位後,由申請人申請移民簽證,以滿足企業實際用工需求。同時,澳還實施邊遠地區技術移民計劃,對移民邊遠地區的外國人降低移民門檻。

  “在評估移民申請時,澳大利亞實施打分制和配額制。這種方法既保證了引進的移民整體結構合理,也保證了每個移民從年齡、學歷、英語水準和工作經驗等方面對澳大利亞有益,”澳大利亞精英高等教育學院訪問學者、中澳移民制度比較研究項目的負責人沈一波對記者説。

  其次,澳大利亞由單一管理機構對移民進行一元化管理。澳大利亞2015年將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與移民部合並,成立移民和邊境保護部(簡稱移民部),並下設邊境執法局具體負責邊境管控和移民執法。新移民部配備了強大的人力資源。

  “實現‘大移民管理體制’後,簽證、工作、居留、定居和入籍等政策制定和日常管理職能都由移民部一家承擔,”沈一波説,“同時,還實現在口岸的‘同一張面孔’,邊境執法人員可以同時履行移民、海關檢查和檢驗檢疫等職能。這有助于形成管理合力,加強情報資訊共用,減少政府開支。”

  此外,澳大利亞移民管理廣泛使用電子政務,政策透明。移民部官網是移民管理資訊唯一的權威來源,各州、市、鎮不再開設相關官網,避免移民資訊重復發布和發生矛盾。“政策公開透明帶來的是公正、透明、廉潔的執法環境”,沈一波説。

  廣泛應用電子政務加強了移民管理效率。澳大利亞的電子政務係統具有電子護照和電子簽證簽發、自助通關等能力。目前,澳大利亞總計有96類簽證,在澳境內,絕大多數簽證可以通過線上簽證申請係統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蝴蝶農場蝴蝶飛
    蝴蝶農場蝴蝶飛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狗狗嘉年華
    狗狗嘉年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50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