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在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演講(全文)
2017-02-19 00:05: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月17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出席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並在全體會議上發表題為《堅持合作理念,作出正確抉擇》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羅歡歡攝

  新華社慕尼黑2月17日電  外交部長王毅在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題為《堅持合作理念,作出正確抉擇》的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堅持合作理念,作出正確抉擇
——在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 王毅

(2017年2月17日)

尊敬的伊辛格主席,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應邀出席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同各位新老朋友共同探討維護國際安全與發展之道。

  2002年,我曾出席過慕安會,記得當時大家關注的焦點只有一個,那就是恐怖主義。15年後的今天,我們面前的問題單卻變得越來越長,越來越棘手。除了恐怖主義威脅依然嚴峻之外,還增加了世界經濟低迷失衡、地緣衝突惡化加劇、難民危機愈演愈烈、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遭遇挫折等等一長串新的挑戰。

  世界怎麼了?這是一個問題,一個事關人類未來前途和命運的重大問題。

  對于這個問題,我們已經看到各種各樣的觀點。有人説,經濟全球化是諸多問題的罪魁禍首,應當重回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有人説,世界已經失序,既有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需要推倒重來;有人説,恐怖主義已無法消除,由此將引發新一輪的地區動蕩和文明衝突;還有人説,傳統大國和新興大國的矛盾難以調和,世界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中國有句古話: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這早已不是我們第一次對現狀進行反思,對未來作出選擇。回顧歷史的長河,我們曾經一次次走到生存發展的十字路口,一次次圍繞和平還是戰爭、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作出影響深遠的歷史抉擇。選對的時候,世界迎來和平與發展。選錯的時候,就會付出火與血的代價。上個世紀發生的兩場世界大戰,就是離我們最近、代價最為慘痛的教訓。

  或許,我們真的又一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但與以往完全不同的是,我們已經身處一個各國利益相互交融,人類命運密不可分的世界,我們可能已經無法承受起犯錯的代價。對于形形色色的觀點,我們可以秉持開放的態度,鼓勵展開充分的討論,激蕩出思想的火花。但最終作出判斷和選擇,我們必須慎之又慎。

  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一員,中國當然不能也不會在這樣重要的時刻置身事外。

  今年年初,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相繼發表兩場重要演講,闡明瞭中國的看法。習主席闡述的最核心觀點是,各國應當堅持走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道路,不能開倒車,也不能走回頭路。對于世界的未來,習主席提出要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和共用。這是中國把握歷史規律和時代潮流,著眼人類共同和長遠利益所提出的中國方案,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視和廣泛讚譽。

  我們認為,全球化不是洪水猛獸,不能把當前遇到的各種問題簡單歸咎于全球化,而是要對全球化加以引導和完善,使之更加均衡、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可持續。

  我們認為,世界並沒有失序,二戰之後建立起來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依然在保障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應當繼續加以堅持和維護。

  我們認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道路和模式,也不存在什麼“歷史的終結”,關鍵是要符合各國自身的國情,得到人民的擁護,同時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我們認為,包括恐怖主義在內的各種全球性挑戰並非不可戰勝,而是要找準其産生的根源,通過國際合作和綜合治理加以有效應對。

  我們認為,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主流。只要各國真正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就完全可以和平解決爭端,避免衝突對抗,在和平相處的基礎上實現合作共贏。

  女士們,先生們,

  習近平主席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總部的演講中説過這樣一個比喻,他希望我們能為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軍刀,人類遇到了什麼問題,就用其中一個工具來解決。我認為,在我們手中現有的工具箱中,其實已經有了不少經過各國精心設計,凝聚人類共同智慧,並且已被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工具,完全可以拿出來用于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挑戰。當然,在使用的過程中,我們要注意它們之間的相互配合,相互協作,並且對其不斷創新和完善。

  首先,要繼續堅持多邊主義。歷史反覆告訴我們,以鄰為壑、唯我獨尊的單邊主義做法只會加劇緊張和衝突,帶來更多矛盾,多邊主義才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解決全球性問題的有效途徑。

  二戰之後,世界各國痛定思痛,共同設計和構建起一整套國際多邊框架和機制。聯合國毫無疑問是其中的核心與支柱。中國當時直接參與了聯合國的創立,並且成為在聯合國憲章上第一個簽字的國家。70多年來,以聯合國為代表的眾多多邊機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發展作出了持續不懈努力,取得了歷史性成果。而目前我們面臨的眾多衝突和對抗,恰恰是因為背離了《聯合國憲章》宗旨,摒棄了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因此,在70多年後的今天,多邊主義仍是人類社會面對和解決問題的最有用工具和最重要法寶,不僅沒有過時,還應發揚光大。面對亂象叢生的世界,聯合國的權威需要維護而不是破壞,聯合國的作用應當加強而不是削弱。我們應更為堅定地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更好發揮《憲章》確立的集體安全機制作用,進一步提升聯合國的治理能力和效率。

  第二,要不斷加強大國合作。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同時大國擁有更多的資源,具備更強的能力,有責任也有義務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揮更大作用,為人類發展與進步作出更多貢獻。無論在哪個時代,大國和睦,世界就能和平穩定;大國交惡,世界就會衝突動亂。面對當今各種全球性挑戰,大國應當以人類和平發展的大局為重,攜手合作,同舟共濟,為世界各國遮風擋雨,而不能各自為政,獨善其身,甚至相互對抗。

  中國歷來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們願與世界其他各國和平共處,真誠合作。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今年是中美簽署《上海公報》、重新恢復交往45周年。45年來,中美合作發展迅速,超過當時最樂觀人士的想像。事實表明,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兩國加強合作是全球穩定繁榮的需要,也是中美兩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期盼。幾天前,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進行了一次重要和成功的通話。雙方確認中美關係對于兩國乃至世界的重要意義,特朗普總統明確表示美國政府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維護了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緩解了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的擔心和疑慮,也為中美兩國在雙邊、地區乃至全球層面開展各領域合作提供了必要條件。我們願與美方沿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方向,加強溝通,增進互信,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更多惠及世界。

  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維護國際戰略平衡與全球穩定的重要基石。今年,普京總統將兩次來華,習近平主席也將訪俄。中俄關係將在高水準上繼續向前發展。我們願同美、俄加強協調,促進三方積極和良性互動,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中方一貫高度重視歐洲的戰略地位和作用,始終把中歐關係作為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將與歐盟共同推動四大夥伴關係建設取得新成果。

  第三,要著力完善全球治理。這是解決世界發展失衡,實現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的正確途徑。我們要把發展、開放和創新放在更突出位置。不能因為經濟全球化的一些負面效應就因噎廢食,而是應當通過國際合作,著力解決貧困、失業、收入差距拉大等問題,共同引導經濟全球化進程實現再平衡。我們還要不斷完善和提升全球治理體係,客觀反映國際力量對比發生的變化,賦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代表性和發言權。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成功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首次把創新作為全球恢復增長的新動力,首次把結構性改革作為解決世界經濟難題的主方向,首次把發展議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此後,習主席又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利馬會議、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等場合發出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方向發展的中國強音,提出推進亞太自貿區、構建開放型經濟的中國方案,起到了穩定人心、增強信心的重要作用。

  第四,要堅定推進各類區域合作進程。上世紀後半葉以來,世界各地區、各類型的區域合作如同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至今方興未艾。各國通過交流促進了相互融合,通過合作做大了利益蛋糕。事實證明,區域合作是促進世界發展的有效途徑。

  歐洲一體化是二戰後啟動最早、發展最快、成果最顯著的區域合作進程,符合時代潮流的發展方向,為世界多極化進程作出重要貢獻。盡管當前遇到一些困難,但這是前進中的問題,也會在繼續前行中得到解決。中國願意看到一個團結、穩定、繁榮的歐盟,希望歐盟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和更積極作用。

  中國一直是區域合作的堅定倡導者和推動者。2013年,習近平主席正式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倡議。這是中國迄今為國際社會提供的最大公共産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倡議。目的就是要通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實現各國優勢互補,縮小地區發展差距,加快區域一體化進程,帶動亞歐大陸國家以及其他相關地區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建設進度和成果都超出預期,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支援。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將是中國為全球合作與全球治理作出的又一次重要貢獻,我們相信這次論壇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讓“一帶一路”更好地造福世界。

  女士們,先生們,

  2017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重要一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十三五”規劃也進入深入推進階段。我們將繼續辦好自己的事情,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多邊主義的維護者,通過自身的發展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貢獻。

  謝謝大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48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