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共建共用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2017-02-17 23:26: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波恩2月17日電(記者張遠)當地時間2月17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德國波恩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第二階段會議,就“在復雜世界中維持和平”議題發言強調,中方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做世界持久和平的維護者和建設者,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共建共用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王毅表示,當今世界並不太平。新形勢下,衝突誘因形式更趨多樣,關係更加復雜,影響更為深遠。2015年,聯合國提出“持久和平”理念,中方充分肯定這項探索,認為有效確保國際社會的持久和平,應該做到:

  第一,以正確的理念引領。各國要摒棄零和思維,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構建“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這是習近平主席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提出的重要主張,也是通往持久和平、普遍安全世界的必由之路。

  第二,以普遍的規則指導。應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特別是尊重各國主權、和平解決爭端、不干涉內政等。不能搞合之即用、不合則棄。憲章確立的以安理會為核心的集體安全機制,是通往持久和平的重要保障,必須始終不渝加以維護。

  第三,以綜合的手段促進。預防衝突、維持和平、衝突後重建等各項工作都是持久和平的核心要素,必須整體設計,統籌協調。幹預行動要充分聽取當事國和相關地區組織意見,由安理會作出判斷和決定。維和與重建要加強銜接,將支援當事國能力建設作為優先任務。

  第四,以包容的合作實現。聯合國應發揮主渠道作用,為各方提供開放、透明平臺,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優勢互補形成合力。二十國集團等機制也應發揮各自優勢,奉獻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 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在德國召開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16日在德國波恩召開,與會代表將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維護和平、加強與非洲夥伴關係三個議題展開討論,為今年7月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作準備。
    2017-02-17 11:46:22
  • 王毅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當地時間2017年2月16日,正在德國波恩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的外交部長王毅會見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2017-02-17 08:43:16
  • 王毅與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裏爾會談
    當地時間2017年2月16日,赴德出席二十國集團非正式外長會的外交部長王毅在波恩與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裏爾舉行會談。
    2017-02-16 23:55:31
新聞評論
    三亞木棉美麗綻放迎客來
    三亞木棉美麗綻放迎客來
    蘇州保潔員地鐵站被強吻:保潔換成大爺
    蘇州保潔員地鐵站被強吻:保潔換成大爺
    韓國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宣告破産
    韓國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宣告破産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8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