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官員説塞浦路斯統一談判將繼續進行
2017-02-17 08:10: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尼科西亞2月16日電(記者 張章)聯合國秘書長塞浦路斯問題特別顧問埃斯彭·艾德16日説,當天上午不歡而散的塞浦路斯統一談判下周將繼續進行,但應盡量避免對談判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

  艾德當晚在同塞浦路斯總統、希臘族領導人阿納斯塔夏季斯和土耳其族領導人分別舉行會談後發表聲明説,雖然兩位領導人當天上午的會談不歡而散,但雙方都對繼續談判表示了決心,定于本月23日開始的下一次會談將如期舉行。

  艾德説,雙方應著眼于如何推進當下的統一談判進程,而不應糾纏于歷史問題。他説,今後應盡量避免對談判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再次發生,因為希土兩族中都有反對統一的力量存在。

  艾德説,他已將今天發生的情況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報,古特雷斯認為這種挫敗並非罕見,他希望談判能夠繼續進行下去。

  1960年,塞浦路斯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宣布獨立,並確定由英國、希臘和土耳其三國保證塞浦路斯的獨立與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國民警衛隊中的希臘軍官策動軍事政變,試圖推進塞希合並運動。土耳其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幹預,並控制了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但僅得到土耳其一國承認。聯合國方面在塞島長期駐有維和部隊,並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進行統一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8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