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宣誓就任在即 特朗普就職儀式籌款一個億?
2017-01-15 06:50: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

  美國候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于20日宣誓就任。

  為了這場就職活動,他的團隊已經籌款將近一億美元,創了紀錄,而且有望繼續增加。“慷慨解囊”的不乏美國大企業,包括被特朗普點名批評在總統專機項目中“敲竹杠”的波音公司。

  【沒有最多,只有更多】

  美聯社13日報道,特朗普的總統就職委員會已經為就職典禮籌得創紀錄的9000多萬美元(約合6.2億元人民幣),比現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兩屆就職典禮籌得的總和還要多。

  2009年奧巴馬的首任就職典禮籌得5500萬美元(約合3.8億元人民幣),2013年的連任就職典禮籌得4300萬美元(3億元人民幣)。奧巴馬就職委員會的主管史蒂夫·克裏根感嘆,9000萬美元實在太“奢”了。

  “我們籌辦了兩場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就職典禮,即使這樣,花的錢也遠不及這個數,”克裏根説,“我無法想像他們(特朗普團隊)將如何花掉那麼多錢,也不明白為什麼他們還在繼續籌款。”

  雖然有巨額捐款,但是就職典禮及相關活動仍有相當大一部分需要公款支付。美聯社大概算了一筆賬,搭建面積900多平方米的典禮臺花費將近500萬美元;負責宣誓儀式、午餐和軍隊檢閱活動的委員會將獲得125萬美元經費;國會警察的加班費就高達250萬美元。超過5000名軍人和7500名國民警衛隊員將參加就職活動。2009年奧巴馬就職時,軍方花掉2160萬美元。另外,華盛頓市長繆裏爾·鮑澤表示,市政方面至少需要投入3000萬美元,不過聯邦政府將會全額報銷。

  針對這筆巨款如何花費,特朗普就職委員會眼下賣起關子。特朗普就職儀式首席策劃湯姆·巴拉克透露,特朗普團隊希望就職儀式不要呈現出一種“馬戲團式氛圍”,而應以“回歸工作”為主基調。特朗普就職委員會發言人鮑裏斯·埃普施泰因説,就職委員會將舉辦多場“世界頂級”活動,“全球每一個角落都可以收看到”。特朗普本周表示,就職儀式當天將會“人山人海”,同時將是“非常非常優雅的一天”。

  埃普施泰因表示,如果籌得的錢沒花完,將用于慈善事業。不過美聯社説道,特朗普先前所作的慈善捐款承諾中,一些往往沒有。

  【金主都有誰】

  特朗普就職委員會將在就職典禮後90天內公布捐款者名單。眼下已經知曉的企業讚助方包括美國飛機制造巨頭波音公司和大型能源企業雪佛龍公司,分別出了100萬美元和50萬美元。

  特朗普當選後點名批評波音公司,稱其承造的新“空軍一號”總統專機價格高達40億美元,“貴得離譜”,威脅要取消訂單。

  電信巨頭美國電話電報公司也表示,除了向就職典禮貢獻資金,還提供物質支援,比如通信服務。

  美國無黨派研究組織陽光基金會負責人亞歷克斯·霍華德指出,特朗普就職委員會已經成了“希望捐款並能影響到總統的企業和個人的主要媒介”。(王逸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特朗普防長人選:俄羅斯是“戰略競爭者”
    馬蒂斯説,美國在亞太地區安全領域的優先事項與其他地區一致,但亞太地區將是五角大樓今後一體化地區戰略的中心。“我們能夠與俄羅斯合作性接觸的領域在不斷減少,而我們將要被迫與俄羅斯對抗的領域在不斷增加,”馬蒂斯説。
    2017-01-14 19:54:23
  • 主動電話邀約?特朗普團隊與俄互動升溫
    美國候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過渡團隊成員13日承認,特朗普任命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上月與俄羅斯駐美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有過兩次通話。
    2017-01-14 19:45:43
  • 解局:安倍拿1萬億來,杜特爾特還會站在中國這一邊嗎?
    12日下午到菲律賓,13日飛澳大利亞悉尼,15日去印度尼西亞,16日又去越南。安倍12日與杜特爾特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會談,會後安倍又在南海問題上大放厥詞。至于安倍的金元外交,菲外交部稱,日本是菲律賓堅定的經濟合作夥伴,兩國民間交流也極具活力。
    2017-01-14 19:36:21
新聞評論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極端天氣席卷德國
    極端天氣席卷德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46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