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中國神韻與世界文化的對話

2016年09月05日 10:50:19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7977

  9月4日,演員在表演《採茶舞曲》。當日,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G20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在杭州西湖景區觀看《最憶是杭州》實景演出交響音樂會。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一小時,世界感受中國

  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裏,全球音舞精品躍然眼底。然而在一個自然的水面完成一臺交響音樂會,沒有任何可以借鑒的經驗。

  音響總監金少剛説,比如琴弦,可能剛剛調好音,彈上兩曲後,音調就不對了,又得重新調整。

  同樣遇到困難的是劉福洋,這位年輕的舞團團長第一次被自己最熟悉的舞步難倒——他和搭檔駱文博要在水面三公分以下完成舞蹈“梁祝”。“在水中跳舞會面臨阻力,服裝也會被打濕,這對舞蹈演員的掌控能力提出了考驗。”

  粧面發型如何做到防汗防水則是造型師易茗需要解決的難題。“考慮到江南韻味、中國氣韻,演員從眉形到唇色都要像水墨畫一樣清新雅致。”為了確保演員演出時呈現最佳狀態,易茗在反覆試驗中挑出在高溫、涉水環境下合格的化粧品。

  晚會總導演張藝謀説,盡管困難重重,但所有參與其中的文藝工作者都有同樣的堅持,“就是要在短短的幾十分鐘內,讓世界感受中國。”

  經濟“弄潮兒”的文化自信

  一個為推進全球經濟治理而召開的重要會議,因為一臺晚會留下了更多文化的讀解。

  “音樂和舞蹈是人類共同的語言。”徐寧説,熏陶在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山、水、花、月的氛圍下,展現出世界文明的共同優秀成果。

  在全自然環境中融入全息投影的科技手段,宋寶珍説,演出中無時無刻不在表達人與影像、人與自然的和諧互動關係,展示了中國文化創新和文化與科技的融合發展的成果。

  從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到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從向世界展示、表達中國傳統文化到再造、演繹其他民族的傳世之作,金少剛説,這充分顯示著中華文化相容並蓄的包容性,和越來越有力的文化自信心。

  “全球治理也需要文化藝術的滋養。”浙江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俞強説,在這裏,文化藝術不是簡單的潤色,而是牢固的支撐,支撐起一座座溝通心靈的橋梁,促進和推動文明的對話。〔詳細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雷東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