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以最大決心激發最高智慧

2015年12月01日 22:28: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1日電 題:以最大決心激發最高智慧——評習近平主席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上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環球同此涼熱,責任需要擔當。

  “應對氣候變化是人類共同的事業,世界的目光正聚焦于巴黎。”在約150個國家領導人出席的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闡釋應對氣候變化的中國主張,宣示中國走綠色迴圈低碳發展之路的堅定決心,為達成一份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約束力的氣候變化協議注入中國動力。

  作為全球治理的重要領域,應對氣候變化猶如一面鏡子,折射各國責任擔當,拷問全球治理模式。《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生效20多年來,從柏林到巴厘島再到巴黎,人類應對氣候變化的進程,在曲折中不斷前行。鑒往可以知來。一方面,全球變暖、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頻發帶來巨大挑戰,使得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日益成為全球共識;另一方面,氣候治理越是深入,就越需要解決好發展問題,越需要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前不久,一個名為“地球危機”的大圓球懸挂在埃菲爾鐵塔上。如何凝聚各方合力應對氣候變化、推進人類可持續發展,巴黎大會承載著國際社會的熱切期盼,也迎來了新的契機。

  一份成功的國際協議既要解決當下矛盾,更要引領未來。正是基于這樣的考慮,習近平主席對巴黎協議提出四點建議:有利于實現公約目標,引領綠色發展;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有利于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有利于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這些建議,體現了“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一貫原則,既勾勒出聚同化異、相向而行的現實路徑,也包含著標本兼治、綠色發展的長遠謀劃,為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追求美好未來提供了中國智慧。

  哲人説:“最大的決心會産生最高的智慧。”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發生了深刻變化,但也付出了資源環境方面的代價。在中國這片土地上,既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思想積淀,更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現代化發展中認識上的飛躍。面向未來,中國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十三五”規劃重要內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綠色迴圈低碳發展。從加強科技創新,到優化産業結構,再到構建低碳能源體係、發展綠色建築和低碳交通等措施,都是為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雙贏。建設一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依然面臨諸多難題,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但中國有決心、有信心推進綠色發展,向世界交出更好的綠色答卷。

  作為最早制定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事業的倡導者、踐行者,作出了重要貢獻。2014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分別下降29.9%和33.8%。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節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國。巴黎大會上,203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等中國承諾,明年啟動在發展中國家開展10個低碳示范區、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等合作舉措,無不體現了中國擔當,令國際社會為之振奮。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主席法比尤斯表示,中國的行動增加了“積極信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更是指出,中國已經成為促進低碳發展和綠色增長的執行者和創新者。

  “70億居民,1個地球”。這是巴黎大會上的一個宣傳標語。浩瀚星空,地球不過滄海一粟,然而對于人類而言,這是我們賴以繁衍生息的共同家園。巴黎協議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在應對氣候變化的時代進程中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將創造一個各盡所能、合作共贏的未來,一個奉行法治、公平正義的未來,一個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32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