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解析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關鍵詞

2015年11月17日 22:30:58 來源: 新華網

深化合作、重振勢頭、聚焦發展
——解析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關鍵詞

  新華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郝亞琳、楊依軍、伍岳)今年的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將于近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會議。

  當前,地區形勢總體穩定但仍面臨挑戰,東亞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增大,此次會議又正值東盟和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關鍵時期,備受關注。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深化與東盟合作,重振東亞合作勢頭,聚焦推動地區發展取得新成果。

  深化中國與東盟合作

  “東盟自身發展和中國東盟關係發展都面臨一個關鍵節點。”外交學院副院長江瑞平説,“雙方應該保持良好合作勢頭,為未來五年深化合作作出新的規劃。”

  今年年底,東盟即將建成共同體,這是亞洲地區第一個次區域共同體。中國和東盟已經實質性完成自貿區升級談判。明年,中國-東盟對話關係將迎來25周年。

  “東盟共同體建成後,將更加強調統一和團結,可以更有效地在東盟十國間配置資源、規劃項目。這將有利于中國與東盟更好地開展合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研究員宋均營説。

  在17日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介紹,在出席第18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將重點闡述中方對東盟政策,繼續推動落實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等倡議,重點推進産能、互聯互通等合作,不斷提升中國-東盟關係水準。

  重振東亞合作勢頭

  本月初,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中斷三年後在韓國首爾重啟。李克強與韓國總統樸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會議。

  “東盟與中日韓(10+3)是東亞合作主渠道。此前,日本同鄰國關係惡化導致中日韓合作低迷,勢必對東亞合作産生消極影響。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的恢復,將有利于重振東亞合作的勢頭。”江瑞平説。

  據劉振民介紹,在今年10+3領導人會議上,中方將推動各方落實好《2013-2017年10+3合作工作計劃》和《第二東亞展望小組報告》,深化財政金融、糧食安全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互聯互通、國際産能、海洋、扶貧、能源、救災等新領域合作,推動加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共同努力實現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目標。

  “東亞是全球最具潛力和前景的地區之一,東亞保持穩步增長勢頭,加強區域經貿合作,對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宋均營説。

  聚焦發展議題

  2005年12月14日,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6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在吉隆坡舉行首屆東亞峰會,也被稱為“10+6”峰會。2011年11月,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第六屆東亞峰會上,美國和俄羅斯首次成為東亞峰會成員國,東亞峰會機制也由此擴大到“10+8”。

  “東亞峰會的合作進展很快,不過由于這一機制參與國家的復雜性,個別國家試圖在這一場合討論其他話題。應該保持東亞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的性質和定位,強調經濟發展和政治安全‘雙輪驅動’,不能有所偏廢。”江瑞平説。

  劉振民在吹風會上説,東亞峰會成員國總人口和經濟總量已佔世界的50%以上,是連接東亞合作和亞太合作的重要平臺,各方均十分關注峰會未來發展方向。他表示,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艱難、各國經濟增長面臨結構調整和外部壓力的情況下,峰會應重點關注發展問題。為此,中方將打造東亞穩定增長極作為與會總體目標。

  此前,外交部已明確表示,東亞峰會及有關會議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適當場合。

  “南海問題不是中國和東盟整體間的矛盾,東盟國家也不願意被這個問題所綁架而犧牲同中國的經濟合作和政治友好。”宋均營説。

  他表示,中國-東盟合作給相關國家帶來了切實的利益,特別是“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等倡議為地區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東盟國家希望從中獲取發展助力。

  ·外交部就李克強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訪問馬來西亞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17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