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世界經濟走向復蘇的“中國良方”

2015年11月16日 22:47:17 來源: 新華網

世界經濟走向復蘇的“中國良方”

——評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網北京11月16日電 初冬時節,地中海濱的土耳其安塔利亞聚焦全球目光。在古代東西方文明交匯之地,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的關鍵節點,佔全球經濟總量八成以上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濟濟一堂,矚望“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的增長”,破解世界經濟“怎麼看”、全球增長“怎麼辦”等重大課題。這些問題的答案,不僅決定著世界發展走向,也將影響我們每個人的未來。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提出認識世界經濟的“中國看法”、提振世界經濟的“中國方案”。講話既以鮮明的問題導向,深刻剖析世界經濟增長乏力背後傳統發展模式潛能消退、發展不平衡、現有經濟治理機制缺陷等“病根”,又以長遠眼光和大國擔當,對症下藥提出四點建議,為各國攜手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信心與力量。

  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濟,方能乘風破浪。當今世界的一大特點,就是各國日益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協調合作成為必然選擇。地球村中的風吹草動,無論是美國貨幣政策調整,還是大宗商品的供給關係,抑或是各國出臺的改革舉措,都可能引發蝴蝶效應。開創世界經濟的美好未來,不僅在于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于逆境時攜手前行。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正是為了防止負面外溢效應,避免貨幣戰、貿易戰,形成政策與行動合力。構建開放型的世界經濟,旨在打破貿易保護主義的障礙藩籬,讓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高速轉動,激發世界經濟肌體活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不僅是共同的道義責任,而且能釋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把治標與治本、當前與長遠、國內與國際有機結合起來,各國就能在精誠合作中共同應對挑戰、共用發展機遇。

  大變革時代,轉型升級如闖關奪隘,唯有改革創新,方能勇往直前。這是中國快速發展的成功之要,也是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所在。從美國全力打造制造業創新網絡到德國力推“工業4.0”,從印度提出“數字印度”到備受矚目的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大眾創業和萬眾創新,創新既是發展機遇,也是合作空間。對二十國集團而言,把推動創新驅動作為合作重點,加快新舊增長動力轉換,共同創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續的全球需求,就能不斷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引領世界經濟發展方向。

  大調整時代,應對挑戰如穿雲破霧,唯有增強信心,方能行穩致遠。作為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增長的領航者,中國不僅是機遇的創造者,更是信心的承載者。近年來,中國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不搞大規模刺激,而是選擇轉方式、調結構的長遠之道,展現了“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性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余溫猶在的“雙十一”網購熱潮,以阿里巴巴平臺創紀錄的912億元人民幣成交額,與服務業崛起和高技術産業猛進一起,折射出“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不久前出爐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更是有力印證了“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展望未來,中國的發展,不但惠及億萬中國人民,也將為世界經濟釋放出巨大需求,成為重要的增長之源、信心之基。

  “與其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世界經濟復蘇之路艱難曲折,但只要各國務實行動、並肩前行,就一定能沿著合作共贏的發展軌道,迎來世界經濟撥雲見日、陽光燦爛的美好明天。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34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