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説話:鄉村振興戰略下的高職教育

編輯: 孫麗穎 設計: 馬璐璐 2021年06月19日 07:02:10 來源: 新華網

      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日前初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這是職業教育法施行20多年來的首次大修。如何把職業教育在做“大”的基礎上做“強”,著力解決職業教育領域的突出問題,成為此次職業教育法修訂的重要考量。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堅定實施的七大戰略之一。2021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明確指出加大涉農職業院校、涉農專業建設力度。

      【鄉村振興戰略下的高職教育】

      目前,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係,有1.13萬所職業學校、3088萬在校生,年均向社會輸送1000萬畢業生。

      從近五年高職畢業生就業的行業來看,農、林、牧、漁業對高職畢業生的需求增長明顯,畢業生在該領域就業的比例從2016屆的1.5%上升到了2020屆的2.3%。從農(即在農、林、牧、漁業就業)的高職畢業生中,農林牧漁大類專業是主體,佔六成以上。

      【涉農專業畢業生“學農從農”意願增強】

      高職農林牧漁大類專業畢業生工作與專業相關度有明顯提升。數據顯示,近五屆農林牧漁大類專業畢業生的工作與專業相關度從2016屆的56%上升到2020屆的61%,增加了5個百分點。

      高職農林牧漁大類專業畢業生從農的比例也有了明顯提升。數據顯示,近五屆農林牧漁大類專業畢業生在畢業後選擇從農的比例從2016屆的43.6%上升到了2020屆的48.7%。鄉村振興需要一批愛農業、有知識、懂技術的專業人才投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根據數據,2020屆農業類畢業生未從事專業相關工作的主要原因中,“專業工作崗位招聘少”原因佔到23%,明顯高于12%的全國高職平均水準。隨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人才需求也會不斷增加,該問題或將得到緩解,但人才培養是否與行業需求匹配仍值得農業類相關專業重點關注。

      【 “學農從農”畢業生的就業滿意度較高】

      涉農專業畢業生中從農人群的就業滿意度較高。涉農經濟在發展中對涉農專業人才的需求增長,帶動了從農群體就業品質的提升。數據顯示,近五屆涉農專業從農的畢業生就業滿意度均高于在其他行業領域就業群體,2020年更達到了76%的滿意度。

      涉農專業畢業生中從農人群的月收入近五年穩步增長,從2016屆的3490 元增長到了2020屆的4272元,整體上略高于在其他行業領域就業的畢業生月收入。

      【“學農從農”畢業生對教學的滿意度略高】

      涉農專業從農畢業生對母校教學滿意度略高。教學滿意度是專業培養品質的綜合體現。數據顯示,近五屆涉農專業從農的畢業生對教學的滿意度整體穩定,與其他專業相比略高。

      在培養過程中需關注的是,當前畢業生認為實習和實踐環節的改進需求仍較高,2020屆涉農專業畢業生認為實踐環節不夠的佔到61%,其他專業為57%。另外“無法調動學生學習興趣”和“課堂上讓學生參與不夠” 也是畢業生認為教學需要重點改進的地方。

      完善實習和實踐環節是解決涉農人才培養與現代農業生産脫節等問題的關鍵,需要在專業教學過程中進一步疏通渠道、搭建平臺,為學生創造更多實習和實踐機會。

      資料來源:鄉村振興戰略下的2016~2020屆中國高職畢業生涉農人才培養分析,2021年中國高職生就業報告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