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時代來臨 學前教育加速布局

編輯: 陳凱茵 趙雪(實習) 設計: 趙雪(實習) 2021年06月02日 10:12:25 來源: 新華網

  兒童是人生智力發展的基礎階段,又是發展最快的時期,適當、正確的學前教育對幼兒智力及其日後的發展有很大的作用。

  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是國民教育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辦好學前教育、實現幼有所育,是重大民生工程,關係億萬兒童健康成長,關係社會和諧穩定,關係國家事業未來。

  【學前教育蓬勃發展】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學前教育實現了快速發展。1950年我國學前教育在園兒童人數僅為14萬人,這個數字在2020年達到4818萬,學前教育毛入園率更是從1950年0.4%提高到2020年的85.2%。

  2020年,全國幼兒園總數達到29.17萬所,與2010年相比幾乎翻了一倍。于此同時,我國幼兒教師也逐漸增多,學歷層次逐年提高。2019年我國幼兒園教職工491.57萬人,比上年增加38.42萬人,增長8.48%。根據教育部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306.68萬幼兒園園長和專任教師中,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比例為25.75%,專科學歷的比例為57.83%,合計為83.58%。

  【普惠性幼兒園解決“入園難”“入園貴”】

  近年來,隨著我國學前教育入園兒童數量的急劇增長,引起了社會各界對學前教育“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的高度關注。

  普惠性幼兒園是緩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的重要途徑。近年來中國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數量逐年增加,2020年中國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數量達4083萬人,較2019年增加了500萬人,同比增長14.0%。

  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逐年攀升,2020年中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4.74%,比2016年增加17.5個百分點(2016年開始統計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 ,超額完成《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幹意見(2018年11月7日)》(後簡稱《意見》)中“到2020年,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0%”的目標任務。

  根據《“十四五”規劃綱要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並開展“普惠性幼兒園”提質擴容工程:以人口集中流入地、農村地區和“三區三州”為重點,新建、改擴建2萬所幼兒園,增加普惠學位400萬個以上。

  【資金投入持續增加】

  《意見》明確提出,在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的同時,要“積極扶持民辦幼兒園,特別是面向大眾、收費較低的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發展”。

  近年來,全國學前教育經費總投入呈上升態勢。2020年,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為53014億元,同比增長5.65%,其中,全國學前教育經費總投入為4203億元,佔教育經費總投入的7.9%,較2019年學前教育經費總投入4099億元提高104億元。

  近日,中央財政下達2021年支援學前教育發展資金預算198.4億元,較上年增加10億元,增幅5.31%。

  從2011年起,財政部會同教育部等部門支援各地實施了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據統計,2011—2020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支援學前教育發展資金1530億元,引導激勵各地大力發展公辦園,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園,構建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學前教育毛入園率提高到90%以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開會議,會議指出,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援措施。“三孩”時代來臨,對于學前教育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辦好學前教育民生工程,係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實現幼有所教,惠及兒童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優質的學前教育,需要建設高素質高品質的幼師隊伍,需要學校保障每一個學前兒童在公平、包容的環境中接受適宜的教育,需要政府相關部門督促相關立法的落地和完善,讓每一個學前兒童的受教育權受到充分保護。

  注:

  1. 各項統計數據均未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省。部分數據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著與分項合計不等的情況。

  2. 毛入園率,是根據國家教育相關規定,三周歲或三歲周歲以上六周歲以下適齡兒童都有權力在其監護人監督下進入國家創辦或私人創辦學前教育機構——幼兒園進行培訓學習。

編輯:陳凱茵、趙雪(實習)

數據來源:教育部、中國政府網、財政部、人民日報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915121118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