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關愛月|專家呼吁把握初始治療先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5 11:49:54
來源:新華網

多發性骨髓瘤關愛月|專家呼吁把握初始治療先機

字體: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推進,“健康老齡化”受到廣泛關注,中老年群體疾病的診療能力提升成為關注重點。其中,高發于老年人群的多發性骨髓瘤,是血液係統中第二大常見的惡性腫瘤,其無法完全根治且易復發的特性給廣大中老年群體帶來生存挑戰。

  每年3月是國際多發性骨髓瘤關愛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多發性骨髓瘤治療中心主任蔡真教授提出需重視多發性骨髓瘤這一“銀發血液殺手”,尤其是其不斷復發帶來的疾病負擔,並要把握初始治療的“第一棒”。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克隆性漿細胞異常增殖的惡性疾病。蔡真介紹説:“臨床上患者出現的症狀包括高鈣血症、腎功能損害、貧血和骨病等。許多患者早期認知不足,經歷骨質疏松、骨痛等情況容易以為是中老年常見疾病,忽視了背後的‘隱形殺手’。”

  蔡真表示:“我國多發性骨髓瘤情況存在特殊性。據研究統計,多發性骨髓瘤發病率呈逐年增高狀態”。同時,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復發的次數越多,治療難度也隨之增加,患者無進展生存和復發後的生存時間越短。

  臨床上,面臨復發困境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不在少數。患者大都不斷經歷療法切換,有的甚至在不同醫院、不同城市間往返尋求治療。據《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生存品質調查報告》調研顯示,接近50%的患者表示當前治療無法滿足其對整體治療效果和生存獲益方面的要求。

  “多發性骨髓瘤治療是一場長期生存戰役,患者期待更長的生存周期,害怕最後‘無藥可用’。因此,加速創新藥物引入是與生命的競速,要不斷擴充治療選擇的‘彈藥庫’,為患者守住生命底線。”蔡真表示,“然而,守住底線還遠遠不夠,更需要創新療法幫助患者打開早期規范治療局面。對于多發性骨髓瘤這種早期治療成本效益好的癌症,患者早期治療獲得的緩解程度越大,之後無進展生存期也會更長,抓住初始治療先機尤為關鍵。在2030年五年生存率目標指引下,要幫助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邁過五年大關,甚至設定五-十年長期的生存目標,現有一線療法還可以期待進一步創新,可探索現有主流三聯療法疊加創新治療的四聯療法,讓患者獲得更長生存獲益。”

  作為一種高度異質性的血液腫瘤疾病,多發性骨髓瘤在臨床治療時針對患者的疾病危險程度進行分層診療就顯得尤為重要。“無論是標危還是高危患者,在制定治療方案時要充分考慮患者的身體狀況、復發次數、藥物耐受程度等因素,並進行動態調整。”蔡真表示,建立完善的臨床分期係統,可選擇相對最適合患者的個體化治療方案,並精確判斷患者的預後,為疾病的長期管理打下基礎。

  提高防癌意識、規范治療降低復發率、定期復診,科學康復,對患者的精心護理和營養管理,是多發性骨髓瘤進行“慢病化管理”的重要條件。為了讓這一疾病進一步走向“慢病化”,蔡真呼吁:“多發性骨髓瘤病情可因臨床治療得到控制,但患者必須定期隨訪,了解進展與情況。現階段,我國的血液學科正發展迅速,我們相信未來有更多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優化方案,讓患者保持更長的緩解時間,迎來高品質的長生存。”

【糾錯】 【責任編輯:蘭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