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常見用藥誤區有哪些?如何科學做好疾病和用藥管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0 06:00:00
來源:新華網

高血壓常見用藥誤區有哪些?如何科學做好疾病和用藥管理?

字體:

  

  問題一:目前我國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情況?

  孫寧玲:中國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死亡率較高,據2022年《中國心血管健康與疾病報告》中顯示,目前全國每五例疾病死亡中,就有兩例死于血管疾病。而高血壓則是心血管疾病最危險的因素之一,目前我國高血壓患病人數共有2.45億。

  問題二:引起高血壓的常見危險因素有哪些?疾病管理方面遇到了哪些問題?

  孫寧玲:中國的年輕群體易出現久坐、缺乏運動的現象,而且年輕人普遍吃鹽量高,這幾點一方面會引發肥胖問題,另一方面,吃鹽多、口重會導致心率過快,進而引發高血壓疾病。

  在多項國內隊列研究中發現,當靜息心率超過80次/分,産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便會增加。《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也明確指出,除了傳統的危險因素——久坐不動、食鹽過高,心率也是一個需要重要關注的問題。

  影響血壓控制率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藥物的治療問題、危險因素沒有控制問題、生活方式沒有改善問題、用藥依從性問題……目前,我國高血壓控制率只有16.8%,等級醫院的控制率不到30%,所以我們現在在管理血壓的策略方面,要強調血壓控制率的提高。

  問題三:高血壓患者常見的誤區有哪些?

  孫寧玲:高血壓分為有症狀型和無症狀型,沒有症狀並不代表沒有損傷。所以,第一,高血壓患者絕對不可以憑感覺去吃藥,一定要以實際測量的血壓為準進行治療。比如,有些年輕的高血壓患者血壓達到了200mmHg,沒有症狀出現,如不及時吃藥治療,則有極大可能會導致突發性心肌梗塞。第二,一定要堅持吃藥,不能隨意停藥。不可以吃藥以後血壓下降了,就把血壓藥、降壓藥停了。血壓下降是由于降壓藥而發生作用了,停藥之後藥效消失,血壓就上去了。

  一些病人看到廣告上宣傳的治療高血壓的藥品,就自行把自己原來的藥物更換了。但每個人的高血壓情況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動脈彈性很差,屬于高壓高、低壓低的高血壓,而有的人屬于低壓高、高壓不是很高、心率很快的高血壓。每一款降壓藥是作用在不同的環節,藥品不一定適用每一個人,所以購買服用前,一定要咨詢醫生建議,不要自行更換。

  老年的高血壓患者常見的誤區則是漏服。為了減少漏服現象的發生,一般建議吃一些固定復方。這種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有時會給病人帶來不適反應,因此高血壓患者還應當注意養成安全用藥的好習慣,以此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並發症和死亡風險。

  問題四:對于做好疾病和用藥管理的建議有哪些?

  孫寧玲:對于醫生來説,除了有效性我們更重要是看重安全性,安全是最重要、最首要遵循的原則。有些患者屬于過敏反應的個體,所以,第一點,醫生應告知每位病人藥物的副作用。第二點,病人應學會閱讀説明書。説明書上所列的不良反應只有1-2%發生的可能性,看了説明書之後,患者才能做到心裏有數。當出現一些特殊的合並症時,結合説明書便能觀察是否是藥物之間的相互不良反應。

  患者可以通過藥盒掃碼,一方面,可以進行藥品的驗證,保證藥品安全;另一方面,可以查閱藥品的用藥資訊,來設置用藥提醒,學習用藥的科普知識,節省醫患間一對一的溝通時間。

  

  

【糾錯】 【責任編輯:蘭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