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腎臟日丨慢性腎臟病並發症危害多 早診早篩早治很重要-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4 13:12:45
來源:新華網

世界腎臟日丨慢性腎臟病並發症危害多 早診早篩早治很重要

字體:

  問題一:慢性腎臟病如何早期發現?

  劉必成:就整個慢性腎臟病這個群體來講,最常見的原因還是高血壓、糖尿病引起的慢性腎臟病。但慢性腎臟病的臨床表現也多種多樣,許多人表現比較隱匿,不太明顯,所以不大容易發現。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第一次來醫院看病的時候,他已經是慢性腎功能不全了。所以慢性腎臟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重視定期的篩查,比如可以通過尿常規的檢查,也可以通過抽血化驗,化驗腎功能等。

  問題二:慢性腎臟病的危害有哪些?

  劉必成:慢性腎臟病的是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見病,在我國成人當中的患病率在10%左右,但是知曉率低。隨著腎臟功能的減退,慢性腎臟病會導致全身多器官、多係統受累,是很沉重的社會經濟負擔。因此,對于慢性腎臟病,我們除了要加強診斷、治療之外,預防、減少慢性腎臟病的發生和終末期腎衰的發生是非常重要的。

  問題三:慢性腎臟病有哪些常見並發症?

  劉必成:在慢性腎臟病長期的臨床管理當中,醫生們不僅要考慮到治療,積極治療腎臟病的原發病因,同時也要控制好各種並發症。比如説高血壓、腎性貧血、高鉀血症等。比如貧血會造成組織缺氧,所以也會加快腎臟病的進展,因此腎性貧血的治療就顯得非常重要。另外像腎臟病病人,許多高鉀血症,血鉀升高以後,是有生命危險的,嚴重高鉀血症可以導致心臟驟停。所以我們對高鉀血症也要及時地檢查,發現以後可以及時地治療。

 

 

 

 

 

【糾錯】 【責任編輯:蘭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