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腎臟日丨全面護腎 人人享有腎臟健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4 07:00:00
來源:新華網

世界腎臟日丨全面護腎 人人享有腎臟健康

字體:

問題一:我國慢性腎臟病的診療現狀如何?

蔡廣研:慢性腎臟病是全球范圍內的一個高發疾病,由于我們國家人口基數大,患有腎病的人數在8000萬到1.2億,因此是一個危害公眾的常見多發病。此外,慢性腎病的高危人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等,合並腎病之後有很多病人會發生心血管的並發症,因此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和心血管疾病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繫,我們也倡導要多學科合作,共同來防治這些常見的慢性疾病。

問題二:慢性腎臟病的治療原則是什麼?

蔡廣研:慢性腎臟病早期希望能夠及時診斷,延緩疾病的進展,不讓患者走向終末期腎病和尿毒症。另外也要控制由于腎病所引起的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近年來隨著一些創新藥物的出現,也給我們腎病,特別是有一些藥物具有多個器官的獲益,同時能夠治療腎病,糖尿病,同時減少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這對于延緩疾病的進展,減少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降低疾病的負擔,是非常有意義的。

問題三:腎性貧血和高鉀血症的危害是什麼?

林洪麗:腎性貧血是慢性腎臟病患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特別是到了慢性腎臟病晚期,尿毒症的患者90%以上都有腎性貧血,腎性貧血可以加重心衰,帶來神經系統的損傷,使得患者的生活品質下降;高鉀血症是另外一個非常危險的並發症,它可以導致心律失常,引起猝死。特別是晚期的慢性腎臟病患者當中,它已經成為一個慢性病,因為它可以反覆復發。

問題四:腎性貧血和高鉀血症如何長期管理?

林洪麗:一定要重視腎性貧血的篩查、監測,其血紅蛋白值應長期做到點11 g/dL,但不超過13g/dL。同時,高鉀血症也要重視規范地篩查、及時地進行幹預,特別對于那些反覆發作的高鉀血症,在飲食評估之後還要進行相應藥物的治療,將血清鉀濃度控制在3.5-5.0mmol/L。

 

【糾錯】 【責任編輯:蘭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