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咽部不適或有多種病因 中醫教你應對方針-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26 15:54:41
來源:人民網

冬季咽部不適或有多種病因 中醫教你應對方針

字體:

  每年進入冬季,氣溫降低,呼吸道疾病進入高發時期,會出現發燒、頭疼、咽喉疼痛、幹癢、咳嗽等不適症狀,而咽部不適極大影響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因此,了解冬季咽喉問題原因、病症及治療和預防方法至關重要。近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馬家駒做客“健康大講堂”直播間,為大家分享了不同病因下冬季咽喉不適的應對方案。

  咽部不適或有多種病因,需綜合分析

  肺炎支原體、流感、新冠等呼吸道感染都會引起咽部不適症狀,單憑咽部症狀難以區分病原,需要結合伴隨症狀、流行病學史、病原學等綜合分析判斷。馬家駒在訪談中表示。

  馬家駒介紹,通常呼吸道感染常伴隨咽部症狀,因此在出現咽喉不適等症時,應首先考慮感染因素。而不同病因下咽喉症狀的表現也是有所差異的。如細菌感染可導致咽部化膿和黃濃痰,而病毒感染則可能表現為幹咳無痰;流感以鼻塞、流涕、肌肉關節疼痛為主要特徵;支原體肺炎除咽部症狀外,還可能伴有高熱和幹咳等表現。診斷上需結合流行病學史、其他伴隨症狀以及實驗室檢查結果,如咽拭子、血液檢測等,全面判斷病情。

  中藥疊加穴位按摩,緩解咽部不適

  從中醫角度來講,熱證與寒證都會導致咽痛。因此治療咽喉不適,首先需要辨別患者屬于以上哪一類范疇。若為熱證,中醫會採用清熱利咽的辦法去治療。熱證患者可以挑選一些具有清熱瀉火的中藥,如金銀花、桑葉、桔梗、麥冬等泡水服用,或者是西瓜霜。若為寒證,中醫通常會採用辛溫散寒的辦法進行治療。

  除了服用中藥外,按摩穴位同樣可以緩解咽部不適。中醫認為咽部與肺氣相通,因此通常將其與肺相聯繫。手太陰肺經上有一些能夠清熱並利咽的穴位。如少商穴,其位于拇指指甲根部橈側,可通過按摩這一穴位來疏通肺經氣血,達到清熱利咽效果。另一穴位叫合谷穴,位于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即拇指、食指並攏後的最高點處。當感覺嗓子不舒服時,按摩這些穴位便能夠有效緩解疼痛,從而減輕咽部不適症狀。

  預防咽喉不適,飲食調理強免疫

  《黃帝內經》講:“上醫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因此在中醫看來預防永遠大于治療。

  預防咽喉不適,需要根據季節特點進行養生調整。人們在冬季容易出現熱盛而津傷狀態,進而導致上火。此時人體內的陰陽平衡失調,邪氣便易侵襲,疾病也趁虛而入。因此,養生的重點在于使體內保持不寒不熱、不虛不實的狀態,即達到陰陽平衡,保持健康,增強免疫力。

  馬家駒建議,可以採用藥物偏性來實現以偏糾偏,調整體內陰陽平衡。例如,中醫認為白色食物入肺對養陰潤肺有益,因此,可以食用一些白色食物,如梨、荸薺、甘蔗、銀耳等來調理身體。特別是蘿蔔值得推薦。蘿蔔具有化痰、通便的作用,可以促進胃腸蠕動,通便排氣,從而有助于減少體內的內熱。在秋冬季節,保持大便通暢對于減少體內的內熱非常重要。秋梨潤肺,銀耳百合山藥粥,可以益氣生津、滋潤咽喉,增強免疫力。

  除了藥食進補外,還可以用加濕器改善室內濕度,飲用溫熱水,有助于避免身體內熱,再或是攜帶一些有助于口腔衛生和咽喉護理的物品,如西瓜霜潤喉片或清咽含片等來預防咽喉不適的發生。

【糾錯】 【責任編輯:蘭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