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季收官!吉林正從“冰雪高地”挺進“四季長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09:2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雪季收官!吉林正從“冰雪高地”挺進“四季長紅”

字體:

  春風送暖季,冰雪收官時。4月初,在雪友們的歡呼與眷戀中,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迎來了風靡全球雪場的“封板”標誌性活動“光豬節”,吉林省2023/2024雪季也正式落下帷幕。

  這是吉林省發展寒地冰雪經濟以來最為高光的雪季。其間,白山松水留下了粉雪歡歌、人潮涌動,留下了“小砂糖橘”“小野生菌”等與“霧凇寶寶”的溫暖邂逅,留下了粗獷線條下的暖屋姜茶等走心細舉,留下了東北人被點讚家鄉時的欣慰自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時代大潮中,吉林省正從“冰雪高地”挺進“四季長紅”,為全面振興之路的未來打開更多想像空間。

  “冰雪高地”春來人氣不減

  清明小長假,南國草長鶯飛,東北雪未盡融。在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仍有一批執著的雪友在搶抓雪季的尾巴。春風、暖陽、白雪的配搭,更讓雪友專注于馳騁雪野的快樂。“剛才站在山頂,俯瞰著這片僅有的被白雪覆蓋的大地,心中涌起一股難以言喻的眷戀。”來自上海的雪友孫繼明説。

  雪季收官階段,吉林省仍不斷發揮“長白春雪”資源優勢,努力實現冰雪旅遊和避暑消夏的平穩過渡。攜程數據顯示,吉林省清明節旅遊預訂量同比增長149%,景區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578%。“3月以來,度假區周末客流依然可達5000人次。”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市場總監閆帥説。

  歷時半年的2023/2024雪季,吉林省接住了“潑天的富貴”:元旦假期,吉林省實現國內旅遊綜合收入53.21億元,同比增長659.06%;春節假期,實現國內旅遊綜合收入200.61億元,同比增長57.03%;清明節假期,實現國內旅遊綜合收入70.74億元,同比增長211.9%。

  與“爾濱出圈”“沈城逆襲”等東北兄弟的“一城領跑一省”模式不同,吉林省在雪季期間著眼全域維度,以對標歐洲阿爾卑斯山、北美落基山的布局擦亮“長白天下雪”品牌,打造世界級冰雪目的地。

  全域布局看底氣。2016年以來,吉林省在國內率先出臺《關于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成立冰雪産業發展領導小組,先行先試冰雪資源普查,印發《吉林省旅遊萬億級産業攻堅行動方案》……構建出以冰雪旅遊、運動、文化、裝備為核心,冰雪相關産業為支撐的“4+X”現代化冰雪産業體係。

  冰雪經濟是綠色經濟,已成為全球業界共識。它能耗低、污染小、效益高,不僅可以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還能夠引領産業結構和消費模式的創新變革,對推行“雙碳”戰略、實現“綠色轉型”具有重要意義。吉林省坐擁冰雪稟賦,在“後冬奧時代”繼續強化資源經濟與體驗要素的疊加。

  全域布局業態下,冰雪“欠發達”地區也在追趕。以礦泉水聞名的白山市靖宇縣,年初引入源自荷蘭的百年項目滑冰馬拉松,在封凍的松花江面創造了吉尼斯世界紀錄;以棉襪生産馳名于世的遼源市,新建天陸山滑雪場,填補城市冰雪文旅空白;曾以傳統能源産業為支柱的梅河口市,繼“造”出了夏季網紅IP東北不夜城之後,又“造”出了鄉愁覆蓋網感的知北村……

  聯動世界看朝氣。這個雪季,吉林全力推進“冰雪絲路”建設,相繼舉辦世界寒地冰雪經濟大會、第7屆吉林冰雪産業國際博覽會等國際性活動,省內各地開展各類冰雪節事賽事商貿活動近400項,為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商機與動能。

  這個雪季在全球出遊暢行無礙的大環境下,盡管歐洲、北美、東亞等多地的老牌滑雪度假區分走了部分客流,但供給側硬體的豐富和軟件的提升,依然給吉林帶來了超出預期的增量。這背後,是對消費主體出行成本與到地收益産生性價比的把握投放。

  例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作為亞洲單體規模最大的滑雪度假區,在滑唄App本雪季滑雪裏程領跑全國,累計接待人次85萬,同比上升42%,累計收入4.4億元,同比上升43%;同在吉林市的萬科松花湖度假區本雪季客流量突破76萬人次,其中省外遊客佔比超70%。

  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孫光芝説,吉林雪季的火熱,是東北積極踐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依托特色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冰雪經濟的結果;更是去年9月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召開後,中央出臺係列政策,讓國內外對東北飽含信心的結果,是新時代整個東北振興的新起點。

  營商環境“加溫”冰雪經濟

  紙鳶飛舞的集裝箱小鎮、實景演出的影視文化園……冬去春來,人們紛紛出門踏青感受萬物生發的氣息。眼下,新場景新業態打造,上承冰雪、下接消夏的“春日經濟”,也正在激發長春市乃至吉林省文旅市場的新活力。

  從“望而卻步”到“客似雲來”。東北大地,半年是冬天,半年春夏秋。漫長的雪季是自然饋贈,孕育了天下糧倉、國之重器、大氣民風,也曾因寒冷催生外地遊客望而卻步、外埠資本猶豫不決的“回避”話題,甚至部分本地居民每逢入冬便前往三亞、北海等溫暖的濱海城市長住數月。

  冰雪經濟讓寒冬不再無解,精細服務讓東北客似雲來。冰天雪地的原生態資源和現代化服務之外,“大老黑粗”的貼心轉型更讓東北人氣持續提升。很多遊客是看了熱播劇《人世間》對吉林 “種草”,為了體會那些銀幕形象傳遞的家常溫暖來打卡白山松水,實際的“探店”之旅更讓他們不虛此行。

  “好客、寵客、留客”,是運作了5個雪季的長春冰雪新天地總結的服務格言。大滑梯排隊時間長,糖葫蘆、萌寵秀輪番安排;“小馬鈴薯”來了沒遇到下雪,4臺造雪機馬力全開“人工降雪”;春節期間突遇升溫冰雕提前融化,32位冰雕師進場開工補倉……“讓遠道而來的‘且’開心地來、滿意而歸,下次還想來。”吉林省建設集團董事長江禮成説。

  2月18日,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吉林省召開“新春第一會”,在企業開辦、項目保障、審批便利、招投融資等方面,出臺涉及資金、審批、服務、稅費減免等40項創新務實舉措。這個雪季新攢的吉林好口碑,有望繼續轉化為外來投資的信心票。

  繼續促“政府端菜”為“企業點菜”,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零跑腿”,為冰雪重大項目企業開辟綠色通道,不斷壓縮各項涉稅事項辦理時間……這個雪季,國家稅務總局吉林市稅務局聚焦轄區冰雪産業涉稅需求,建立了稅務幹部駐點制度,從投資規模、發展規劃、成長周期等方面對重大投資項目進行精準畫像,不斷幫助企業快速解決涉稅訴求。

  溫暖遊客有切盤的凍梨,溫暖企業有細致的保障。雪季期間,長春冰雪經濟相關經營主體用電量達11.9億千瓦時,同比提升32.69%。國網長春供電公司為保障冰雪流量“不斷電”,提前制定保供電方案和應急預案,並成立專業服務隊和搶修突擊隊,確保24小時服務線上、接線保修10分鐘內到場。

  “市場活了,客流多了,資本關注度也高了。”吉林市萬科松花湖度假區總經理趙蘭菊説,近兩個雪季,連一些國際奢侈品牌都爭相在度假區設立快閃店。借著“後冬奧時代”的冰雪經濟發展勢頭,度假區未來還將加快啟動擴建副中心計劃,持續豐富業態配套。

  從“孔雀南飛”到“春來燕歸”。冰雪經濟讓吉林省更具虹吸效應,其營造的生活環境、消費場景,對吸引、留住人才也在發揮保駕護航的作用。春節前,吉林省舉辦吉人回鄉創業就業合作座談會,線上觀看人數達495萬人,許多參與者當場表達了回吉創業就業合作願望。“吉林是我的第二故鄉,我要盡我所能為吉林多做貢獻。”冬奧會金牌得主武大靖説。

  數據顯示,2023年,吉林省人口凈流入4.34萬人,近13年來首次實現凈流入。當年,吉林省高校畢業生留吉13.3萬人,高端人才連續兩年進大于出,高校畢業生留吉規模連續3年增長,創歷史最好水準。

  “小砂糖橘”和“霧凇寶寶”的雙向奔赴之後,孩子們也感到了家鄉的變化。一位一年級小學生在寒假作業裏寫道:“這個冬天,吉林市的顏色不再是黑與白,家鄉在一點點改變,歡迎親人們回家。”

  內外兼修挺進“四季長紅”

  清明假期,踏青遊、民俗遊、文博遊等接棒冰雪遊,成為吉林省文旅市場新的增長點。經歷了高光的“冰雪高地”,正內外兼修挺進“四季長紅”。

  冰雪不是吉林省的唯一優勢。貫穿冬夏,坐擁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兩座“金山銀山”,體會到了雪季“冷資源”釋放巨大效能的同時,坐擁夏季“涼資源”的吉林省,眼下既在“謀早”著眼下一個雪季,也在“謀全”布局春夏秋三季。“難得的雪季鋪墊了更具想像空間的未來。”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靳明説。

  3月中旬進入“封板”期以來,吉林各大雪場已開始醞釀未來。據悉,北大湖滑雪度假區計劃增加33公頃雪道和2條纜車;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加快啟動擴建副中心計劃,豐富度假業態配套;萬峰通化滑雪度假區瞄準優化價格體係,“打造更高性價比的滑雪度假區。”度假區行銷總監姜澤吉説。

  無雪的半年並非空窗期,而是生態旅遊的黃金季。近年來,吉林省多地景區正持續探索破解“一季養三季”的瓶頸。反季打造“滑雪場的夏天”,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利用山地資源進行避暑項目開發;為了景區聯動運營、增強夏季吸引力,長春市天定山旅遊度假小鎮近期推出了觀光纜車環線,還在冰雪新天地園區建設了兒童無動力樂園……

  “擴大文旅項目投資,豐富高品質旅遊産品供給,創新文旅宣傳行銷,加強旅遊服務保障。”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孫光芝説,今年,吉林省將圍繞“旅遊+”全要素、全鏈條發力,發展冰雪旅遊、鄉村旅遊、森林旅遊等5個主導型千億級産業集群,以及邊境、研學等4個特色型百億級旅遊産業集群。

  城市IP是“四季長紅”的催化劑。從“淄博燒烤”到“天水美食”,互聯網時代給了每個城市出圈的可能。“霧凇之都,滑雪天堂”是吉林市的標誌,但不止于此。吉林市委書記胡斌説,當地將貫穿“大東山水迎天下”主題,塑造“凇星江山夜、雪鳥食文泉”等十大文旅IP,同時開展道路暢通、街區改造、休閒惠民等城市更新行動,以繡花功夫雕琢大美江城。

  身為“電影城”的長春,早已將電影融入城市血脈。“為豐富遊客體驗,我們還新增了NPC沉浸式表演和光影照相館換裝旅拍服務,並延長了閉館時間。”長春長影舊址博物館館長葉子龍説,博物館清明節假期首日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長約589%。

  “不開心就找‘雪餅猴’嘮嘮嗑。”網友的點評道出了一座公園的“逆襲寶典”。長春動植物公園始建于1938年,近年來對市場前沿跟得沒那麼緊,一度淡出遊客視野。去年夏天,以86版《西遊記》為主題的夜遊活動嘗試,竟然把公園送上熱搜。這個雪季,公園繼續深挖西遊元素,使滿口東北話的“雪餅猴”成為網紅,更使這座“年邁”的公園持續出圈至今。

  需求側、供給側、産品端、渠道端攜手發力,“東北文旅一榮俱榮、網紅長紅是關鍵”。

  去年,吉林省舉辦東北區域冰雪特色文化産業帶發展交流活動,協同黑、遼、蒙文旅部門梳理編制《東北區域冰雪特色文化産品手冊》,聯合發起《東北區域冰雪特色文化帶合作宣言》。“今年,吉林省將繼續聯動東北兄弟省份,整合優勢資源、凸顯各自特色,共同推出一批優質線路,提升東北旅遊品質。”孫光芝説。

  半年冰天雪地,半年綠水青山。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全國避暑旅遊發展報告》指出,中國避暑旅遊及相關市場規模已達1.2萬億至1.5萬億元。未來如何立足區域合作,做好避暑經濟文章,吉林的表現值得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