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8:09:05
來源:新京報

“神十三”待命 緊急時可發射太空救援

字體:

6月17日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畫面。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神舟十二號飛船從運送三名航太員前往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到駐留三個月之後再將他們安全送回地面,整個過程將實現我國載人航太任務五個“首次”:首次實施載人飛船自主快速交會對接;首次實施繞飛空間站並進行徑向交會;神舟飛船首次實現長期在軌停靠;首次具備從不同高度軌道返回著陸場的能力;首次具備天地結合多重保證的應急救援能力。

  關于天地結合多重保證的應急救援能力,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總體設計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係統總體副主任設計師高旭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介紹,如果神舟十二號飛船出現嚴重故障,地上還有神舟十三號已經完成了發射場的總量和測試工作,根據需要隨時具備快速發射、頂上去的能力。

  亮點1 首次實施載人飛船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交會對接時間縮短,大大緩解航太員旅途疲勞

  由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制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首次實施載人飛船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在空間站不斷調整姿態的配合下,飛船實現了發射後快速與空間站對接。

  據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總體設計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係統總體副主任設計師高旭介紹,神舟十二號就像是有著全自動駕駛功能的“超跑”,自主計算,自主判斷到達目的地。“從發射到抵達空間站,以前需要兩天,但這次提速到了約6.5個小時。這樣的話航太員早晨從問天閣出發,晚上就能在空間站核心艙裏休息,大大緩解了旅途的疲勞。”

  亮點2 首次實施繞飛空間站並進行徑向交會

  神舟十二號入軌後連續6次變軌找到導航“位置”

  在此次任務中,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交會能力得到加強,具有更復雜的交會對接飛行模式,具備與空間站進行前向、後向、徑向對介面對接和分離的功能,並計劃在本次任務中首次開展繞飛空間站和徑向交會試驗。

  高旭介紹,“神舟十二號入軌後,在接下來的4個多小時要連續進行6次變軌,達到空間站後下方的位置,跟空間站建立一個相對的導航。之後繞飛到空間站的正前方,跟空間站對接,形成組合體。”

  亮點3 神舟飛船首次實現長期在軌停靠

  神舟團隊對熱控方案、供電方案進行了專項設計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將實現在軌停靠3個月。為適應空間站復雜構型和姿態帶來的復雜外熱流條件,神舟團隊對返回艙、推進發動機和貯箱等熱控方案,船站並網供電方案進行了專項設計,使飛船具備了供電、熱環境保障的適應性配套條件。

  高旭用遊戲技能形象地打了比方,“我們現在首次將技能點數全部點滿,飛船停靠3個月是沒有問題的。”

  亮點4 首次具備從不同高度軌道返回著陸場能力

  載人飛船返回高度從固定值調整為相對范圍

  神舟十二號飛船首次具備從不同高度軌道返回著陸場的能力。

  在神舟十二號之前,載人飛船都從固定的軌道返回地球。空間站任務中,空間站為了節省推進劑的消耗,軌道位置會隨著不同時間節點而進行相應的調整,以滿足長期停靠的要求。

  神舟團隊對返回軌道重新進行了適應性的設計,使載人飛船返回高度從固定值調整為相對范圍,並改進返回的演算法,提高載人飛船返回適應性和可靠性。

  亮點5 首次具備天地結合多重保證應急救援能力

  如遇突發,後續載人飛船可8.5天應急發射、太空救援

  為了保證天上、地上都具有保護航太員生命,在緊急條件下接回航太員的能力,神舟團隊開創了天地結合的應急救援任務模式,即攜帶兩艘飛船進場,由一艘船作為發射船的備份,將成為遇到突發情況時航太員的生命救援之舟。

  神舟隊伍採用“滾動待命”策略,在前一發載人飛船發射時,後一發載人飛船在發射場待命,並具備8.5天應急發射及太空救援的能力。

  高旭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表示,神舟十二號停靠到空間站以後,就是航太員在軌的安全避風港。在航太員長期在軌期間,為了保證飛船每天都具備返回主著陸場的能力,這次也對返回的策略包括制導的演算法進行了升級和改進。

  高旭介紹,“通過這些改進,無論空間站運作哪種軌道高度,只要出現航太員需要返回地球的需求,説走就能走,想回就能回。即使是在軌的神舟十二號飛船出現了嚴重故障,也沒問題,地上還有神舟十三號已經完成了發射場的總量和測試工作,具備待命狀態,根據需要隨時具備快速發射、頂上去的能力。”

  “也就是説天上有一個神舟十二號,地上還有一個神舟十三號,這樣天地結合的多重保障,讓航太員在空間站裏每天都能安心地工作和生活。”高旭説。

  如何保障航太員安全?

  ●發射階段

  如果火箭出現失火、爆炸或其他意外故障,神舟飛船在其上部逃逸塔的幫助下,可以迅速地將航太員帶離危險區,並依托降落傘實現安全著陸,就像戰鬥機飛行員遇到緊急重大危險情況時可以被應急彈射出去一樣。

  ●飛行階段

  在飛船自主飛行過程中,當發生威脅航太員生命的艙內失火、艙內失壓等緊急故障時,神舟飛船可以隨時應急返回地球,既可以在地面人員的控制下計算返回參數,也可以由飛船自主控制返回,不需要地面人員參與。

  ●對接階段

  神舟飛船在與天和核心艙自動對接過程中,如果發生相對位置、相對姿態的測量控制設備故障,導致不能進行自動對接時,飛船可轉由航太員手動控制,通過錄影機圖像,觀察空間站對接十字靶標,進行人工對接。

  ●停靠階段

  停靠空間站期間,當空間站發生嚴重威脅航太員生命的事故,導致不能繼續進行組合體飛行時,神舟飛船具備隨時緊急撤離空間站並安全返回地球的能力。

  ●返回階段

  與空間站分離後,當飛船返回艙衝向地球表面時,神舟飛船配置了兩套降落傘,當一套出現問題時,另一套可以隨時頂上去,起到減速緩衝的作用。最後,當停靠在空間站的神舟飛船因各種原因不能返回地球時,我國將啟動“王牌手段”——在地面發射應急救援飛船,在最短的時間內實施萬裏救援行動。來源:航太科技集團五院

  新京報記者 李玉坤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7000000000000001110120112757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