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0 16:05:44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孫斌:阿裏“最先一公里”等數字技術助力推進鄉村振興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陳聽雨)三農一直是每年兩會重點關注的話題。當前,我國正積極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今年兩會,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鴻源農業開發集團董事長孫斌帶來了關于鼓勵數字企業參與黑土地保護和農業基礎設施“最先一公里”建設的建議。

  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請問,您帶來上述建議的出發點是什麼?

  孫斌: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基礎應該以數字化為先導,需要大數據和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的支援。應該加大農産品的冷鏈物流和倉儲設施的數字化建設,搭建數字化的倉配體係,這些方面需要數字化企業積極參與。特別是在“最先一公里”這方面,搭建城鄉一體化的一張網,通過大數據支撐,把供應鏈這種模式通過數字企業和數字科技,把冷鏈和運輸結合起來。在這方面,阿里巴巴進行了農業科技互聯網的探索,積累了一定的經驗。這次我們帶來的建議,呼吁數字科技型企業在解決農産品“最先一公里”建議方面加大參與度和投入。

  主持人:您認為數字企業將對保護黑土地帶來哪些幫助?“最先一公里”將為農村新基建帶來哪些利好?

  孫斌:黑土地保護需要大數據的監測和信息化的收集,最先進的監測係統都需要大數據的支援。在黑土地保護這方面,亟待于數字科技數字化的應用。包括物聯網建設方面,也需要大數據和科技型企業的支援和參與,這樣才能保證農産品在行銷和産銷直接對接。

  主持人:您認為打通搭建産運銷、農業産業數字化供應鏈,數字企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在銷售産品方面有哪些優勢?

  孫斌:數字企業能及時、快捷打通搭建産運銷,還能縮短農産品在運營和銷售期間的時間和距離。特別是在冷鏈數字化和運輸的數字化方面,數字化技術的應用非常準確。

  主持人:我國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在此過程當中,數字技術為農業産業發展帶來了怎樣的推動作用?

  孫斌:脫貧攻堅之後,馬上要進入鄉村振興。今年兩會,我還帶了另一個建議,就是在鄉村振興中鄉村人才隊伍的建設問題。現在鄉村建設人才需要年輕人,他們對數字科技、對現代物聯網的應用更加熟練。在數字化應用方面,鄉村振興也為有志青年提供了新的就業崗位。

  主持人:您認為,數字技術對三農起到了哪些幫助作用?

  孫斌:作用太大了,比如現在我們在農墾已經使用了無人大農機操作,農民現在在家中實時掌控幾個小時之內精準的氣象資料,這都來源于數字科技的貢獻。未來的數字科技能夠實時將生態環境推送給農民。目前,我們正在和數字科技型企業合作,下一步要通過農業物聯網,把農産品的管理、生産、加工、銷售的環節,實時展現給消費者,讓消費者如臨身境地種植管理他所購買的農産品,這都需要數字科技的支撐。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您認為從産業端角度出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點在于什麼?

  孫斌:首先,通過先進的農業栽培技術和技術的應用,包括資訊的傳遞,讓脫貧的農民有一技之長,能夠恢復造血功能。其次讓農業生産者更精準地掌握現代農業和現代農産品的資訊和供求資訊,這對穩固脫貧成果也非常關鍵。通過資訊的交流和市場的對接,才能真正做到穩固農業的增值收入,更好地建設美麗鄉村。第三,農村亟待進行新技術、新産品、信息化的廣泛交流,作為農民來講,自發的內生動力和科技的廣泛應用,是鄉村振興的一個基礎性的保障。此外,還需要保障農産品銷售有通道,促進農業綜合性鄉鎮企業的發展,這些都是離不開終端市場的需求,都需要依靠現代化的物流、科技和資訊,需要大數據的支撐。

  主持人: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圍繞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您認為有哪些方面應加強去推進?

  孫斌:國家今年提出了黑土地保護,尤其在黑龍江,我們在農業生態資源方面應加大黑土地的保護。另外,在環境建設方面,黑龍江要在加大黑土地保護基礎上,保持黑土地的資源優勢。此外,我們要更好地生産健康安全的農産品,為國家提供安全優質的糧食和豐富的農産品。這些我們黑龍江的農民兄弟們首要考慮和需要做到的。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