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6:30:50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駱芃芃:在藝術院校中建立並健全篆刻藝術學科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袁思陶、邢賀揚)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院長駱芃芃接受新華網專訪,建議在藝術院校中建立並健全篆刻藝術學科。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院長駱芃芃

  “在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中,篆刻藝術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文化形式。篆刻藝術不僅是幾千年華夏文明的載體,同時也是中華民族文化和精神內涵的體現。”駱芃芃説,“一枚小小的印章,方寸之間蘊含著中國上千年的政治、經濟、文化乃至文學、歷史、哲學以及文字學、文獻學、訓詁學、鑒藏學、書法學、材料學和篆刻技法等多種學問。篆刻藝術是方寸之間的大千世界,篆刻藝術帶給我們的文化自信無比強大!”

  駱芃芃介紹,篆刻藝術由三千多年前的古代印章技藝發展而來。古代印章是行使和受授國家機構權力、證明個人政治身份的憑信物;今天的印章除了承襲古代印章的憑信功能以外,還具有鑒藏、款識、藝術表達、技法操作、情感抒發等審美功能以及文化交流,陶冶情操、實用生活等社會文化功能。篆刻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同時,篆刻也是一門玄奧的學科。

  在駱芃芃調研中發現,目前在全國高校中有200多所開設了書法藝術專科、本科、碩士、博士層次教育。其中招收書法方向博士研究生學歷的高等院校約25所;招收碩士、藝術碩士、研究生課程層次的書法高等院校約100所;招收本科學歷的書法高等院校約120所。擁有獨立書法係、書法學院的高校或機構27所。有不少學校招收美術學(書法篆刻創作研究)、美術學(書法篆刻理論研究)方向學生。其中招收美術學(篆刻方向)碩士和博士授予權的只有中國藝術研究院。

  “篆刻藝術獨立學科在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建立,在高等教育層面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但是,中國藝術研究院設立的篆刻藝術獨立學科在全國范圍內僅僅是一花獨秀。”駱芃芃認為,大多設有書法篆刻專業的高校,書法和篆刻互相捆綁,限制了各自的發展。在有些高校設立的書法篆刻專業中,篆刻課程僅僅是教授一些技法層面的內容,並且課時很少,有的四年中僅僅才有幾個月。這樣的現狀,根本滿足不了當今大力弘揚和傳承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人才需要。

  駱芃芃介紹,2020年,全國政協組織了一次關于建設高素質創新型高校教師隊伍的視察。從視察結果中看,在藝術院校設立篆刻藝術學科,對提高教師素質很有必要。

  “從社會的長遠發展看,設立篆刻藝術學科,使篆刻專業從書法專業中獨立出來,是社會分工越來越細的趨勢,是時代進步的使然。因為篆刻學科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內涵,建立獨立學科有利于傳承和發展。”駱芃芃説。

  2020年教育部提出,要“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國際化高等教育”。駱芃芃認為,藝術院校開設篆刻藝術學科,就是把中國特色的民族文化精華傳承並傳送出去,就是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國際化教育。

  為此,她建議:一、在有條件的並且尚沒有書法篆刻學科的院校,可先開設篆刻藝術專業課程,之後再逐漸建立學科。二、對已經具有書法專業或者書法篆刻專業的院校,將“篆刻藝術”專業從書法專業中分離出來,單獨設立篆刻學科,各自完善發展並可支撐書法學科的升級。三、組織專家編寫高等院校篆刻藝術教材。四、從國家層面重視和關愛篆刻藝術獨立學科的碩士和博士生就業問題,有利于該學科畢業生的生存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譚雪莉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5000000000000001119991112716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