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4 13:48:19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搬”出來的

字體:

  “來閩寧鎮,就像是做了一場夢。”

  寧夏永寧縣閩寧鎮福寧村66歲的謝興昌站在自家整潔的小四合院中,望著兩棵棗樹,想起了山溝裏焦黃的西海固老家。記憶裏,那裏十年九旱,村民在黃土地裏刨食,貧困世代傳襲。

  近期熱播的電視劇《山海情》裏,村幹部馬得福動員村民移民搬遷,在戈壁灘上開拓新家園,其原型人物就是謝興昌。

  1997年,謝興昌還是寧夏西吉縣王民鄉紅太村村支書,偶然在廣播裏聽説寧夏在西海固實施的“吊莊”移民成效不錯,他興奮地帶著5個村民北上考察。

  當時,福建和寧夏已確定對口幫扶關係,決定共建“閩寧村”。老謝來到還未開發的閩寧村,一看熱浪滾滾的荒灘上光禿禿,心涼了半截。

  但在閩寧村奠基儀式上,他激動地哭了。“有福建幫咱們,這裏前景一定好。”

  帶著對美好生活的憧憬,13戶村民跟著老謝奔向閩寧村。然而,創業初期十分艱辛,他們扎帳篷席地而睡,拉磚、拉土蓋房。

  剛來第一天就碰上沙塵暴,黑風裹著沙子劈頭蓋臉打過來,帳篷被掀翻,老謝妻子手裏端著鍋,腳下急忙踩住一床被子。

  風停後,鍋裏的麵條上一層土,一些村民不幹了,説著就要卷鋪蓋走人。“咱們是為了好日子跑出來的,為啥要讓這點困難嚇倒?”老謝勸道。

  他憋著一口氣,蓋成了閩寧村第一棟房子,接著又埋頭開荒整地。

  次年,揚黃工程送來黃河水,老謝家種下幾畝玉米,沒想到長得很“兇”。“老家玉米一畝地最多200斤,在這兒收了1000斤!”有村民手在糧食堆裏一直攪,臉上的笑容沒停過。

  豐收的消息飛回西海固,越來越多村民搬遷而來。有了水,溫飽不再發愁;搬出山,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

  1998年,來自福建的“菌草之父”林佔熺帶著技術團隊來到閩寧村,手把手教村民搭棚種蘑菇,村民接觸到了第一個産業。此後,釀酒葡萄、設施園藝、肉牛養殖……致富“活水”源源滾來。

  隨著學校、醫院、銀行等基礎設施日漸完善,閩寧村升級為6.6萬人安居樂業的閩寧鎮,過去困擾村民的一係列難題被逐個擊破。

  經過20多年奮鬥,老謝家的房子迭代了4次,從土坯房變成了小二層。不過最讓他欣慰的是,5個孩子都念了大學,也成家立業。

  “我們祖輩一直窮,到我這代算是打住了。”他説。

很久以前 他有一個夢想

他希望能讓老家的土羊倌

變成職業的牧羊人

過上田園牧歌的生活

如今 他的夢想實現了

敬請期待 下一期

《幸福看這裏|幸福是_出來的》

 

策劃:蔡志堅、陶冶

記者:盧鷹、唐亞蒙、董博涵、馬麗娟、馮開華、王鵬

配音:馬麗娟

文字編輯:冷彥彥

圖片編輯:馬晶

視頻編導:陳夢

海報包裝:杲均豐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楊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