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08:09:14
來源:科技日報

哺乳動物細胞可將RNA序列寫入DNA

字體:

        美國費城托馬斯傑斐遜大學的研究人員首次發現,哺乳動物細胞可以將RNA序列轉換回DNA,這在病毒中比真核細胞更常見。這一發現可能會挑戰生物學長期以來的觀點,並可能對生物學的眾多領域産生廣泛影響。相關研究發表在6月11日的《科學進展》雜志上。

        細胞含有一種機制,它可以將DNA復制成一組新的DNA,然後進入一個新形成的細胞。完成該機制的被稱為聚合酶的機器也可以構建RNA資訊,這些資訊就像從食譜中心——DNA儲存庫復制的筆記,這樣它們就可以被更有效地讀入蛋白質中。但此前普遍認為,聚合酶只能從DNA單向復制到DNA或RNA。這可以防止RNA資訊被重寫回基因組DNA的“主配方書”中。

       研究團隊首先研究了一種被稱為聚合酶θ的聚合酶。在哺乳動物細胞中的14種DNA聚合酶中,只有3種負責復制整個基因組以準備細胞分裂的大部分工作。剩下的11種主要參與DNA鏈斷裂或錯誤的檢測和修復。聚合酶θ可以修復DNA,但很容易出錯,會造成許多錯誤或突變。據此,研究人員注意到,聚合酶θ這種易出錯的“壞”性質是它與另一臺細胞機器共有的。像聚合酶θ一樣,艾滋病病毒(HIV)逆轉錄酶起DNA聚合酶的作用,但也可以與RNA結合,並將RNA讀回DNA鏈中。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測試了聚合酶θ與HIV逆轉錄酶的作用。研究表明,聚合酶θ能夠將RNA資訊轉化為DNA,這一能力與HIV逆轉錄酶一樣,而且它實際上比復制DNA時做得更好。當使用RNA模板寫入新的DNA消息時,聚合酶θ比復制DNA時效率更高、錯誤更少,這表明這一功能可能是它在細胞中的主要用途。

       研究人員使用X射線結晶學來定義聚合酶的結構時發現,這種分子能夠改變形狀,以適應更大的RNA分子——這是聚合酶中“獨一無二的壯舉”。

       研究表明,聚合酶θ的主要功能是充當逆轉錄酶。在健康細胞中,聚合酶θ的目的可能是促進RNA介導的DNA修復;在不健康的細胞如癌細胞中,該分子會高度表達並促進癌細胞生長和抗藥性。

       總編輯圈點

       先從更容易理解的概念入手,看看HIV逆轉錄酶。HIV是一種逆轉錄病毒,其遺傳資訊寫在RNA而不是DNA 上。它逆轉錄的過程,就是在逆轉錄酶的作用下,以病毒RNA為模板合成前病毒DNA的過程。此研究發現,哺乳動物細胞中的一種聚合酶,也可以將RNA資訊轉化為DNA。值得注意的是,病毒逆轉錄酶在病毒生命周期中扮演的角色,使其成為抗病毒治療的靶點。那麼,文中提到的這種特殊的聚合酶又能發揮什麼作用呢?不禁叫人好奇。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