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5 15:03:33
來源:新華社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丨小崗村“大包幹”帶頭人:一張“生死契約” 點燃中國農村改革薪火

字體:


  在1978年12月,小崗村18位莊稼漢來到了一間低矮破舊的茅草屋裏面,有的在抽著煙,有的衣衫襤褸,有的愁眉緊鎖著。其實他們是在想著共同的一個問題——要不要簽下這張契約書。

  最後經過了激烈的思想鬥爭之後,他們決定簽訂契約書,拉開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其實連他們自己都沒有想到,正是他們這一簽一按,不僅解決了自己溫飽問題,更解決了當時全國農民的溫飽問題,從此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

  40多年後,如今小崗人家家戶戶住上了寬敞明亮的二層小洋樓,包括醫療、教學,村民的生活都是得到了保障,每年小崗村村民還會有分紅。

  小崗村人敢想、敢幹、敢為人先的精神已成為中國寶貴的精神財富。

記者:白斌 曹力

編輯:房寬

包裝:包雨佳(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陳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2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