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5 12:43:41
來源:新華網

長頸鹿會“説話”嗎?

字體:

長頸鹿主要生活在非洲,是世界上現存的陸地上最高的動物,其身高可達6米左右。通過長時間觀察,人們發現長頸鹿似乎沒有發出過聲音,哪怕是遭遇到其他動物的追捕和撕咬時也沒有發出過慘叫聲。難道長頸鹿是無法發出聲音的嗎?它們是如何交流的呢?

這要從長頸鹿的脖子説起。長頸鹿的祖先身高並不高,主要生活在非洲東部,以食草為生。隨著地球生態環境和氣候的變化,地上的食物資源變得越來越匱乏,低矮植物上的葉子也變得越來越稀少。于是長頸鹿轉而食用高大植物上的葉子。在食用的過程中,長頸鹿只有盡力將脖子伸長,才能夠到樹梢上的嫩葉。久而久之,一部分長頸鹿脖子變得越來越長,它們因為能夠採食到足夠多的樹葉而存活了下來,繼續將“長脖子”傳給下一代。另一部分不高長頸鹿因脖子短夠不到食物自然而然就被淘汰掉了

長頸鹿的脖子和“説話”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成年的長頸鹿是有聲帶的,其聲帶長度在25毫米左右,又厚又小,而且在聲帶中部還有一個淺溝,很不容易發出聲音。此外發聲要依靠振動器官和動力器官共同作用,聲帶屬于發聲的振動器官,而肺、胸腔、膈肌屬于發聲的動力器官。由于成年的長頸鹿的脖子太長,導致這兩種器官相隔較遠,因此發聲對于長頸鹿來説極其困難。

相比成年的長頸鹿,幼小的長頸鹿能夠更輕易地發出聲音。因為幼小的長頸鹿的聲帶與肺、胸腔、膈肌之間的距離較近,更容易使聲帶振動並發聲。而後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發育,長頸鹿的脖子越來越長,們的叫聲就漸漸地消失不見了。

成年的長頸鹿有身高優勢,不僅脖子長,腿也很長,能夠看得很遠。它們的眼睛也很大,且處于頭頂部位,方便觀察四周的情況它們身處非洲大草原上,視野很開闊。所以,它們能夠輕易地發現很遠處的敵人。遇到捕食者時,長頸鹿會盡早地跑開,行動非常迅速。如果不能及時躲避,它們也會用如鐵球般的大蹄子給敵人以強烈的反擊。所以,長頸鹿一般不需要發出呼救的叫聲。

長長的脖子雖然讓長頸鹿很難發出聲音,卻讓這個物種存活了下來,這是自然選擇和遺傳進化的結果。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高級教師李艷芝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34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