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9:10:17
來源:北京日報

愛生氣傷肝是真的嗎?

字體:

        常聽人説壞情緒傷肝,這是真的嗎?在中醫理論中,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分別對應人體五臟的肝、心、脾、肺、腎。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是人類正常的心理活動,但失度就可能引發疾病。

        喜,在五臟屬心;怒,在五臟屬肝;憂、悲,在五臟屬肺;思,在五臟屬脾;恐、驚,在五臟屬腎。因而中醫有“大喜傷心”“多憂傷肺”“大怒傷肝”“多思傷脾”“多恐傷腎”的説法。

        其中,“大怒傷肝”是指經常發怒的人容易出現肝氣鬱結、肝陽上亢,繼而造成一係列疾病症狀。尤其是原本有肝臟疾病的人長期情緒不佳,更易加重病情,長此以往就是惡性迴圈。同時,肝病患者對疾病的思慮、憂傷,也使得脾、肺受到損害。這樣一來,五臟中有三臟都將受損,可見不良情緒對于肝的影響。

        中醫認為,不良情緒與肝臟疾病的發生關係密切。人情緒低落時,免疫力會下降,疾病就會乘虛而入。情緒抑鬱使血液流動淤滯,還能影響肝細胞的再生及肝臟的代償能力,不利于肝病恢復。所以,少生氣、不生氣,保持良好的心情和樂觀的心態,對身體百利而無一害。同時,人要保持一顆平常心,不給自己施加超出承受范圍的壓力。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84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