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9:10:17
來源:羊城晚報

人老耳背很正常?

字體:

        人老就會耳聾耳背?老年人耳聾很正常,説話大聲一點就好?耳鼻喉專家表示:這些都是門診常見誤區!老年性耳聾隱藏風險多,且聽力損傷不可逆,大眾應該早診早治早預防。

       對男女聲聽力不同?警惕老年性耳聾!

       中國正在步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的聽力健康,是關係其生活品質的大事。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約1/3的65歲以上老年人存在中度或中度以上的聽力損失。而聽力障礙僅次于關節炎、高血壓,是全球發病率第三高的慢性疾病。老年性耳聾在我國發病率高,已成為聽力殘疾的首要因素。據第二次全國殘疾人人口普查,聽力殘疾老年人佔聽力殘疾總人口的76.87%,居首位。

       “並非所有聲音都聽不到,只是經常聽不到女聲和小孩説話?那就要警惕老年性耳聾了!”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主任焦粵農表示,與普通耳聾不同,老年性耳聾往往對高頻的聽力較差,對多人同時説話時的清晰度分辨率較差。這也是老年性耳聾常被忽視且帶來煩惱的主要原因之一。

       老年性耳聾是指隨年齡增加逐漸發生的以高頻聽力下降為主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焦粵農介紹,若覺得自己一向聽力沒問題,最近卻出現了以下症狀,建議去醫院進行專科檢查。其中,第5點是老年性耳聾的最早表現,值得特別警惕:

       1,打電話時經常感覺聽不清;2,當兩個人或更多人同時説話時,感覺要聽清他們的話有點困難;3,把電視機音量開得很大;4,為了聽清別人的話,需要使勁去聽;5,經常要求別人重復一遍所説的話;6,感覺很多人説話都像在嘟囔;7,經常錯誤理解別人説的話,並因此作出了不適當的反應;8,經常感覺聽不到女聲和小孩説話。

       老人耳聾很正常?會增加老年癡呆風險!

       老年人耳聾很正常,只要對方説話大聲些就好?焦粵農提醒,聽力損失的老年人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也大大增加。

       研究表明,有老年性耳聾的老年人,容易出現聽力損失,語言理解能力下降,情感交流和社會交流能力下降,導致對周圍事物不感興趣。久之則變得多疑、猜忌和自卑,甚至出現焦慮、抑鬱等心理精神問題以及社會隔離現象,從而加大了老年人患老年癡呆病的風險。老年癡呆症在伴有輕、中、重度聽力損失老年人中的發病率,分別是聽力正常老年人的2 倍、3倍和5倍。

       同時,老年性耳聾會令老人避險能力下降,增加意外風險。因為他們會對日常生活中的危險警告聲(如通常為高頻的交通工具鳴笛、火警、周圍人的提醒聲等)的感知能力下降,對聲音的定位能力下降,對危險警告信號的方位判斷出現問題。

       科學驗配助聽器:不只是“聲音放大器”

       聽力一旦遭受損害就難以逆轉。因此,早診早治早預防是關鍵。普及老年人聽力篩查,對老年性耳聾進行早期診斷,能有效提高檢出率,從而選擇合適的治療及幹預手段,改善聽力狀況。

       焦粵農表示,科學驗配助聽器,是目前推薦的幹預方法。助聽器並不只是簡單的聲音“放大鏡”。患者對各頻段的聽力是不一致的,因此需要對助聽器的不同頻段分別進行個性化調配,令不同頻段的聽力都達到令人舒適的程度。對于重度或極重度的聽力下降,也可選擇人工耳蝸。

       此外,老年人慢病多,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時,藥物相互作用的風險加大。建議服藥前咨詢醫生,盡量規避耳毒性藥物。(文/羊城晚報記者 林清清 實習生 黃士 通訊員 聶俗琴 廖溫勃)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84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