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08:24:30
來源:科技日報

“十四五”我國將繼續推進兩型“重量級”火箭研制

字體:

        記者3月2日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獲悉,“十四五”期間中國航太將持續推進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和重型運載火箭的研制,突破現有火箭的箭體尺寸以及發動機推力,從而支撐後續更遠距離的深空探測。

        全國政協委員、一院運載火箭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姜傑表示:“這兩型火箭的成功研制,將大幅提升我國航太器進入外太空的能力。”

        姜傑説,“十三五”期間,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多個成員相繼完成首飛,並承擔國家重大航太工程任務,標誌著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型譜逐漸完善,中國航太進出空間的能力進一步加強。其間,長徵五號、長徵七號、長徵八號等多型運載火箭成功首飛,並相繼承擔重大航太工程任務,為航太強國建設提供了有力地支撐。

        姜傑介紹,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新起點上,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將助力中國探索宇宙的腳步邁得更遠。近年來,我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持續不斷提升運載能力。北鬥全球組網、嫦娥探月、載人空間站建設能夠順利實施,離不開火箭運載能力的不斷提高。

        她透露,未來5年,我國除了繼續推進兩型“重量級”火箭研制,航太工程還將與智能技術深度融合,航太工程係統各個關鍵環節將實現智能化,運載火箭在故障條件下,將具備自適應控制、線上軌道規劃、任務降級處理等幾種能力,以精確入軌為終極目標,讓執行任務更加靈活。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79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