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12:37:49
來源:新華網

舒印彪: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以電為中心、電力係統為平臺

字體: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以電為中心、電力係統為平臺,將‘清潔化、電氣化、數字化、標準化’作為發展路徑,加強科技創新和金融創新。”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在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2021)第二場全體大會上表示。

  在會上,舒印彪就我國能源電力發展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主要路徑等發表了看法。他認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中國能源轉型取得了顯著成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係統性變革,既面臨嚴峻挑戰,又應當充滿信心。

  舒印彪表示,要按照安全、優質、經濟、高效的原則,在保障能源電力供應的前提下,以“零碳”為強約束,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要以“四化”(清潔化、電氣化、數字化、標準化)為路徑,加大清潔能源建設投入,在工業、建築、交通等領域加快電能替代,實施數字化建設和改造,發展數字經濟,建立碳標準體係和與國際接軌的碳減排制度體係,加強國際標準化建設,助力我國低碳技術、産品、服務和産業升級。

  舒印彪説,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加快成熟技術推廣,積極培育新技術,實現梯次應用。在CCS/CCUS、大容量儲能、氫能等技術方面加大研發支援力度,加快産業化步伐。要發揮金融支撐保障作用,加強産融結合,豐富綠色金融産品,降低低碳項目投融資成本,加強對碳市場的政策引導,實現與電力市場有效銜接,推動我國碳市場持續、理性、健康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呂愛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6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