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31 14:38:05
來源:新華網

華能海南昌江核電二期正式開工

字體:

  華能海南昌江核電二期工程正式開工。(中國華能供圖)

  我國“十四五”首個開工的核電項目——華能海南昌江核電二期工程于3月31日澆築第一罐混凝土。該項目是2018年海南自貿區(港)建設以來投資最大的項目,由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控股,與中國核工業集團共同建造。

  昌江核電二期項目位于海南昌江縣海尾鎮,規劃建設兩臺120萬千瓦核電機組。華能海南昌江核電有限公司作為項目業主,負責投資、建設和運營。項目預計總投資368.5億元,建設周期60個月,計劃于2026年底全部投運。

  華能海南昌江核電二期項目效果圖。(中國華能供圖)

  據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介紹,昌江核電二期項目採用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華龍一號”技術方案,在“華龍一號”示范工程首堆基礎上,針對昌江廠址特點採取了88項設計優化和改進,進一步提升了機組的安全性和經濟性。昌江核電二期工程已被列入海南省2021年重點(重大)項目投資計劃表,建成後,每年可向海南省輸送清潔電量180億千瓦時,相當于減少標煤消耗55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300萬噸,為海南建設清潔能源島提供安全、清潔、高效的能源支撐和電力保障,對優化海南能源結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據悉,作為目前海南省裝機容量最大的發電集團,中國華能在海南總投資超過300億元,完成發電量近2000億千瓦時。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舒印彪在開工儀式上表示,華能將繼續服務海南清潔能源優先發展示范區,為海南打造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加快建設自由貿易港和清潔能源島貢獻華能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呂愛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09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