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6 10:18:25
來源:新華網

舒印彪:加快能源消費領域電氣化進程 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字體:

  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今年重點工作時提出,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舒印彪表示,加快終端能源消費領域的電氣化進程,是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徑,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到2060年我國電能消費比重必須達到70%以上。

  舒印彪認為,電作為清潔高效的終端能源載體,電能消費佔終端消費比重每提高1個百分點,能源強度可下降3.7%。目前我國在工業、建築供暖、交通等能源消費領域還存在能耗高、排放量大的問題,電氣化水準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對此,舒印彪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深度拓展工業電氣化,促進節能減排。加大電能裝備替代,提高綜合能效和綠色用能水準,實現從高碳排放模式向低碳排放模式轉變;推動技術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通過推行節能和工業余熱余壓回收,發展綜合能源服務,形成互補互濟的新型用能方式;利用“氫能+CCUS”等技術手段,在鋼鐵、水泥、煤化工等領域打造先進的低碳迴圈工業體係;針對行業重點減排對象,打造一批可推廣、可復制的電能替代示范工程,推動技術規模化應用,帶動社會廣泛實施電能替代。

  二是大幅提高建築用能的電氣化水準。應積極推進建築供冷供暖電氣化,打造綠色建築;健全市場化改造機制,鼓勵利用建築屋頂、墻壁發展分布式能源和儲能係統,實現與外部能源係統雙向互動。

  三是加快推進交通電氣化。在城市交通領域鼓勵推廣純電動車,在物流領域探索推廣電動卡車,同時加強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使電動汽車比重逐步提高;積極發展軌道交通、港口岸電等,形成交通綜合能源係統。

  四是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為能源消費方式的綠色轉型提供科技支撐。要聚焦氫能儲能技術、碳捕集封存和利用技術等前沿技術,促進深度減排。利用數字化技術賦能,發展智慧能源係統。通過促進産業鏈上下遊標準有效銜接及能源電力標準國際化,加快實現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通過電力市場、碳市場、新能源消納機制等市場化手段,引導能源消費側結構調整,實現可持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陳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