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1 20:04:30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全國“兩優一先”風採錄|戰旗村黨委:黨建引領農村發展 鄉村振興戰旗飄揚

字體:

  新華社成都8月21日電 題:戰旗村黨委:黨建引領農村發展 鄉村振興戰旗飄揚

  新華社記者李力可

  近年來,成都市郫都區戰旗村黨委始終抓住“黨建引領”這個關鍵,通過組織振興帶動産業、人才、文化、生態振興,産業規模持續壯大,村莊面貌煥然一新,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戰旗飄飄。

  遊客在成都市郫都區戰旗村拍照留念(8月8日攝)。新華社發(郭芯屹 攝)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8月的戰旗村遊人如織,白墻青瓦的民居綴在公園般的村莊中,村前廣場旁一列蒸汽機車的車頭格外顯眼。火車頭取名“戰旗號”,在村裏人眼裏,它不僅是裝飾,更是戰旗村在黨組織引領下接力奮鬥的象徵。

  從大力發展經濟創辦村集體企業,到發展農産品加工,探索産業化經營模式;從明晰集體資産産權,開始土地規模化流轉經營,到完成全村土地權屬調整,成功敲響四川土地入市改革第一槌……戰旗村發展一路高歌。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戰旗村的發展歷程中,“火車頭”是黨組織,而跑得快的關鍵便是始終抓住“黨建引領”不放松。

  “在戰旗村,黨員們要經常問自己:入黨為了什麼?作為黨員做了什麼?作為合格黨員示范帶動了什麼?”戰旗村黨委書記高德敏説,“在戰旗村,每一位黨員都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要帶著大家幹,幹給大家看。”

  近年來,一些年輕黨員紛紛回到家鄉,成為景區和産業工作人員。“年輕黨員參與鄉村治理至關重要,他們更熟悉了解情況,也是村裏為未來培養的人才。”高德敏説,戰旗村165名黨員主動帶頭領辦項目、參與村務,贏得了村民信賴。

  高德敏介紹,戰旗村黨委始終抓住“黨建引領”這個關鍵,提出七個“滿覆蓋”戰旗黨建工作法,建立黨員“三問三亮六帶頭”工作機制,確保黨員“有知識,懂業務”,實現了“建強戰鬥堡壘,引領改革興村,引領生態宜居,引領産業富民,引領鄉風文明,引領服務便民”的“一強五引領”。

  成都市郫都區戰旗村村口的商鋪(8月8日攝)。新華社發(郭芯屹 攝)

  “壩壩會”上談治理

  “各項‘規矩’的制定都需要群眾參與,要深入每個院落、走進每家每戶,講解宣傳各項事宜,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壩壩會’就是最好形式。”高德敏表示,7月下旬以來,戰旗村組織了多場“壩壩會”。

  高德敏介紹,戰旗村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尊重村民主體地位,堅持“民事民議、民權民定”管理機制,規范決議公示、社會評價等六個民主議事程式,組建新型社區業主委員會和物業管理自治組織,制定符合村情的村規民約並堅決執行,推進基層自治。

  “我們常態化公示黨務、村務和財務,接受村民監督,把賬算明白,讓群眾放心。”在戰旗村,試點推行了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通過“清權”“曬權”“束權”,細化明確村(社區)幹部權力“邊界”及決策程式。近兩年來,全村未發生一起治安案件,群眾滿意度達到95%以上,村民的安全感顯著提升。

  “堅持黨組織的領導,以自治為基礎,法治為保障,德治為引領,‘三治融合’實現村莊和諧發展。”高德敏介紹,戰旗村如今設立了戰旗便民服務中心、衛生服務站、金融服務站等綜合服務體,為村民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做好規劃謀振興

  “村民有句口頭禪:‘穿不窮、吃不窮,沒得計劃肯定窮’。”高德敏介紹,2020年,戰旗村通過村級建制優化調整,與周邊的幾個村合並成為新的戰旗村,面積從過去的2.06平方公里擴大到5.36平方公里,戰旗村黨委又著手“摸家底”,在此基礎上,堅持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制定全新的發展規劃。

  “我們制定了鄉村形態規劃、産業規劃、綠色可持續發展規劃等,最重要的是,緊緊抓住集體經濟這個龍頭,帶動全村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高德敏説。

  高德敏介紹,戰旗村還創新了“溢價分紅”“對外出租”“集體入市”“自建自營”等八種土地經營管理模式,以此實現利益均衡。另外,村集體以“生態環境”為“股本”,按照營業額3%享受項目生態分紅,將生態價值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價值。

  據統計,2020年戰旗村全村集體資産達到8120萬元,集體收入653萬元,村民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52萬余元。2021年上半年,戰旗村已吸引遊客74萬人次,集體經濟收入330萬元。

  “未來,戰旗村將繼續在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上下功夫,盤活村莊的資源,搞好村莊發展。”高德敏説。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78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