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7 17:26:18
來源:新華網

沿著高速看中國丨美麗高速帶富邊境小城

字體:

  新華社南寧6月17日電 題:美麗高速帶富邊境小城

  新華社記者孫一

  靖西,一座位于廣西中越邊境的小城,這裏少數民族風情濃鬱,有著面向東盟的區位優勢,由于交通不便,發展曾長期受阻。

  2016年,廣西合浦縣到那坡縣的合那高速順利通車。這條穿越喀斯特地貌的高速沿途風景迷人,且打通了由滇入桂的出海大通道,給地處桂西山區的靖西帶來巨大發展生機。

圖為合那高速靖西段(靖西市委宣傳部提供)

  初夏,驅車在合那高速行駛,一幅幅生態田園畫卷映入眼簾,真是“車在路中駛,人在畫中遊”。

  “旅客在來到靖西之前,沿途的山水田園之美給他們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靖西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局長廖有來介紹,合那高速通車後,靖西文旅産業呈現加快發展態勢,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前,遊客人數年均增加超過120萬人次,旅遊總消費年均增長率超過30%。

  靖西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近年來,當地將景區連片發展,打造“鵝泉—舊州”“通靈大峽谷—古龍山大峽谷”等旅遊線路,帶動邊民脫貧致富。記者在靖西市新靖鎮鵝泉村念安屯走訪看到,不少村民依托附近的鵝泉景區建起農家樂、民宿,脫貧後的村民正在政府帶動下謀劃著鄉村振興新圖景。

圖為合那高速靖西段(靖西市委宣傳部提供)

  合那高速通車以後,當地在此基礎上又新修了一條直通口岸的高速公路,進一步織密區域公路路網。靖西市商務局副局長隆倡日介紹,2018年12月龍靖高速建成通車,終點位于龍邦口岸,高速延長線直達萬生隆龍邦國際商貿物流中心,有效縮短了靖西城區到龍邦口岸的行程時間,且連通合那高速,區域運輸效率明顯提高,給邊境地區注入更多開發開放活力。

圖為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受訪者提供)

  近日,記者在龍邦口岸看到,一輛輛往返中越兩國的貨車在這裏通行,貨物交易繁忙。在邊民互市貿易區,已有12家落地加工企業入駐,有10家企業已經投産。據萬生隆投資集團管理人員介紹,預計到2025年,龍邦國際商貿物流中心將全面建成,將帶動中越邊境地區産業快速提質發展,直接提供就業崗位1萬多個,數十萬兩國邊民由此受益。

龍邦鎮護龍村排幹屯全貌(龍邦鎮供圖)

  在充分利用口岸優勢發展貿易同時,龍邦鎮還利用毗鄰越南的優勢,打造邊關特色風情旅遊。記者見到,在和越南接壤的邊境村屯龍邦鎮護龍村排幹屯,一座座幹凈整齊的新房建成,村民沿街向遊客售賣越南特産,實現了家門口就業。龍邦鎮幹部廖小樂告訴記者,近年來,排幹屯實施了民房改造、村委辦公樓、擋土墻、供水供電、排水排污、道路硬化、綠化亮化、群眾技能培訓等8大建設項目,極大改善群眾生産生活水準,現在已經成為各地遊客到龍邦旅遊的“打卡”地。

  夏日余暉下,合那高速沿線格外美麗。“目前,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加快推進,靖西境內另一條直通岳圩口岸的高速路也正在建設,預計兩年左右修通,未來靖西的口岸優勢將進一步釋放,邊貿産業有望再上新臺階。”隆倡日説。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