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0 19:49:50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丨任長霞:登封“女神警” 百姓“貼心人”

字體:

  新華社鄭州6月10日電  題:任長霞:登封“女神警” 百姓“貼心人”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任長霞已經犧牲17年,但社會各界群眾的緬懷沒有淡去。17年來,長霞精神化作一座豐碑,矗立在嵩山腳下,高聳在人們心中。

  任長霞生于1964年,河南省睢縣人。1983年警校畢業後,分配到鄭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從事預審工作。1992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生前是登封市公安局局長。

  從警21年,她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忠誠履職盡責,守護一方平安,贏得群眾廣泛讚譽。任長霞曾多次立功受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等榮譽稱號。

這是任長霞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過硬的業務素質、強烈的責任心,使任何嫌犯都休想從任長霞手下溜走。據統計,任長霞在中原分局預審科工作期間,共挖余罪、破積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余人,創造了河南公安預審史上無可比擬的成績。

  2001年4月,任長霞被任命為登封市公安局局長,成為河南省公安係統有史以來第一位女公安局長。由于當地各類積案堆積嚴重,任長霞組織“百日破案會戰”。特別是面對在登封白沙湖畔非法拘禁、敲詐勒索、打殺無辜、民憤極大的王松黑社會性質犯罪團夥時,任長霞通過縝密偵查、巧施計策,組織幹警將王松及其65名團夥成員全部收入法網。

  在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長的短短3年中,她帶領民警打掉涉黑涉惡團夥20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3420起,親自處理群眾來訪來信3467人(件)次,查結積案100多起……當地群眾都説登封來了一位“女神警”。

  2004年4月14日晚,任長霞在鄭州市公安局匯報完工作,連夜趕回登封部署一起重大案件偵破工作,途中遭遇車禍不幸犧牲,年僅40歲。噩耗傳來,10余萬名群眾自發從四面八方趕來為她送別。任長霞犧牲後,被追授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2019年9月,她又榮獲“最美奮鬥者”榮譽稱號。

  今年4月14日,在嵩山腳下的登封市連天公墓任長霞塑像前,警旗飄揚,青年民警們以詩歌、講述、獻花等形式懷念任長霞,長霞精神代代傳承。

  17年來,任長霞同志先進事跡陳列展接待前來參觀的群眾近百萬人,群眾留言冊積累了150多本,敬獻花籃的挽聯就存了三大麻袋。

  任長霞生前常説:“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警察的前面為什麼要加‘人民’二字呢?就是讓你牢記自己是人民的警察,人民的警察就要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一切為了讓人民滿意!”

  任長霞犧牲時,兒子衛辰堯還不滿17歲。如今,衛辰堯已從警12年。“我將沿著母親走過的路繼續走下去。”衛辰堯説。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55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