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07:45: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遏止大數據殺熟 僅有平臺承諾還不夠

字體:

  日前,為探索解決大數據殺熟問題,規范線上市場數據監管,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廣州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市商務局召開平臺大數據殺熟專項調研和規范公平競爭市場秩序行政指導會。唯品會、京東、美團、餓了麼、每日優鮮、盒馬鮮生、攜程、去哪兒網、如祺出行、滴滴出行共10家互聯網平臺企業代表在會上簽署《平臺企業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承諾書》,向社會承諾,不非法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資訊,不利用數據優勢殺熟。

  眾所周知,近年來“殺熟”一詞時常出現,諸如訂酒店、外賣等,不同用戶獲得的價格資訊大相徑庭,熟客的價格偏高。與之對應的則是相關網絡平臺利用平臺資訊優勢實施的大數據殺熟現象泛濫。就此而言,此次廣州市有關方面讓10家具有代表性的網絡行業平臺簽署承諾書,是對這些平臺的集體警示和道德約束。對此,很多網友表示肯定,希望平臺能“説話算話”。同時,也有網友擔憂:不相信。這不能怪一些網友苛刻,而是有著現實的經驗教訓。

  關于遏止大數據殺熟,我們目前不缺法規。比如價格法規定,經營者不得利用虛假的或者使人誤解的價格手段,誘騙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與其進行交易;《禁止價格欺詐行為的規定》明確,價格欺詐行為是指經營者利用虛假的或者使人誤解的標價形式或者價格手段,欺騙、誘導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與其進行交易的行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還規定,經營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務有欺詐行為的,應當按照消費者的要求增加賠償其受到的損失,增加的金額為消費者購買商品價款的三倍。此外,電子商務法也規定,如果商家存在大數據殺熟等行為,應責令其限期改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相應罰款。

  但遺憾的是,即便如此,諸如老用戶比新用戶價格高,蘋果用戶比安卓用戶價格高,下單默認捆綁上次服務等大數據殺熟價格違法現象,被諸多網絡平臺嫺熟地實施。背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相關監管不到位。與此同時,則是按照現有的價格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這些大數據殺熟問題即便能夠被查處,也往往是處罰數額與實際不法獲得有著明顯的差距,違規違法者仍能夠獲得巨額的利益。

  因此,遏止網絡平臺實施大數據殺熟,簽訂承諾書有促進作用,但同時也要看到這只是道德范疇的約束,只能作為輔助手段,根本上更重要的還是要在現有法律基礎上嚴肅執法。(余明輝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