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0 12:18:2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扶貧劇《山海情》春節盡顯帶貨功能

字體:

  新華社銀川2月20日電(記者張亮、趙倩)收視口碑雙豐收的扶貧大劇《山海情》春節期間熱度不減,不但依然佔據著多個衛視頻道的黃金檔,還依靠自身流量在現實中的消費扶貧領域刷起了存在感。賀蘭山東麓的紅酒、鹽池縣的灘羊、塞上江南的旅遊……寧夏的特色農産品和文旅在這個春節也借《山海情》之勢火了一把。

  《山海情》劇中尾聲處展示了閩寧鎮紅酒産業嶄露頭角,已經成為縣領導的馬得福向國內外嘉賓推介閩寧鎮紅酒。現實中,閩寧鎮所在的賀蘭山東麓是世界上公認的優質釀酒葡萄種植區。釀酒葡萄種植和紅酒産業已經是閩寧鎮移民脫貧致富的一大法寶。

《山海情》中男主角馬得福向客商推介閩寧鎮紅酒(視頻截圖)

  在《山海情》的帶動下,賀蘭山東麓的紅酒香“飄”得更遠。寧夏賀金樽酒莊銷售經理劉正説,《山海情》播出後,“賀蘭紅”等寧夏紅酒品牌的電商平臺搜索量急劇攀升,紅酒銷售量也隨之猛增。年前那段時間酒莊每天僅“賀蘭紅”的電商平臺發貨量就有七八百箱。

  除了紅酒,“沒有膻味兒”的寧夏灘羊也在《山海情》中亮相。原本就依靠優良品質和口感遠銷北上廣深的灘羊,經過《山海情》的助力名聲更大。在灘羊主産區寧夏鹽池縣,今年春節期間的灘羊供銷兩旺,價格一路上漲。“最近一直是缺貨狀態,元月份出欄了21.4萬只,還是不夠賣,所以價格就一直漲。今年灘羊市場價一斤賣到42元,和2016年相比基本上翻了一番。”寧夏鹽池灘羊協會會長金建仁説。

《山海情》劇中人物推介寧夏灘羊(視頻截圖)

  鹽池縣是西海固地區9個貧困縣之一,如今這裏的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1.4萬元,其中60%以上的收入來自灘羊産業。

  《山海情》的熱播還帶火了寧夏的旅遊市場,不少觀眾都想來實地探訪一下涌泉村、金灘村。春節期間,沿著寧夏中衛市網紅公路“66號公路”前往劇中涌泉村的取景地北長灘村,成為中短途自駕遊的熱門線路。據中衛市旅遊部門統計,僅春節期間北長灘村和“66號公路”就接待遊客4.7萬人次。在西海固地區的西吉縣龍王壩村,體驗傳統民居的窯洞賓館在整個春節長假期間都一房難求。

春節期間,西吉縣龍王壩村的窯洞賓館門前人頭攢動(受訪者供圖)

  在閩寧鎮,劇組搭建的金灘村實景已經被拆除,但是仍然有不少人來閩寧鎮打卡。目前閩寧鎮正在和多家旅行社商定旅遊線路,借助電視劇拍攝時的道具打造的影視旅遊基地也正在選址中。“《山海情》讓閩寧鎮在全國家喻戶曉,我們要抓住這個難得的機遇,推動閩寧鎮文旅産業融合,更多地帶動周邊村民就業增收。”福建挂職幹部、閩寧鎮副鎮長李輝欽説。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