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李聞:碘125粒子植入是如何治療惡性腫瘤的?
2021-02-20 10:2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在惡性腫瘤治療領域,碘125粒子植入治療作為一種近幾年開展得越來越廣泛的治療手段,早期多用于胰腺癌,前列腺癌,鼻咽癌,頭頸部惡性腫瘤等,對于一些不願進行根治性手術以及一些無法手術的患者有著不錯的療效,對于部分腫瘤來説更是可以作為優先選擇的治療方法。然而還有很多患者對于碘125粒子植入治療並不是很了解,本期節目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消化內科醫學部李聞教授為大家講解,碘125粒子植入是一種怎樣的治療手段?它是如何治療腫瘤的?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消化內科醫學部 李聞教授

        李聞,主任醫師,教授,醫學博士,解放軍總醫院原消化科副主任兼海南分院首任消化科主任。畢業于中國醫科大學醫療係,並獲得學士學位,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係博士學位。現任中華消化內鏡學分會經自然腔道內鏡外科學(NOTES)學組副組長,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消化內鏡專業委員會內鏡培訓基地負責人,亞太NOTES工作組成員,美國胃腸學會(AGA)會員。


李聞教授早年工作現場

        李聞:它的原理就是將一個放射源,像種子一樣種到實體腫瘤裏面,持續進行放射性照射治療。即使患者在出院回家後,粒子也會依然在體內進行放射治療,無論患者睡覺也好工作也好,做任何事情都不影響粒子不停工作,相當于二十四小時不停進行放射治療。

赴港攻讀博士期間的李聞教授

        既然同樣屬于通過放射進行治療,那麼碘125粒子植入治療與傳統的放射療法之間又有哪些區別呢?

        李聞:普通的放療簡單來説,就像“急火烤肉”一樣,許多做放療的病人一天“烤”一次。那麼為什麼普通放療不能夠像粒子植入一樣,24小時持續進行治療呢?吃過烤肉的人都知道,你不會把烤肉放到那不動,讓它暴露在急火下持續地烤,不然過一會就烤糊、烤焦了。普通放療也是如此,由于放射相對較強,長時間的照射反倒會對患者的身體産生副作用。而粒子植入我們可以把它比作“小火燉肉”,在患者體內植入了放射性粒子後,持續24小時的“燉”。經過幾個月的持續性治療之後,雖然放射劑量相比傳統放療來説很小、很微弱,但是效果卻非常好。

李聞教授中國首次天地遠端會診現場

        同時,李聞教授還表示,放射性粒子植入療法對患者自身及身邊人的輻射影響也在可控范圍之內。例如碘125放射粒子的半衰期為60天,即兩個月後放射量衰減至原始數值的一半,四個月後放射量衰減為四分之一。雖然這種治療是將放射源植入患者體內的一種療法,但由于放射量較小,因此並不會對患者體內的其他臟器或者身邊的人産生影響,患者與家屬也無需過度擔心。

        李聞:碘125粒子植入的有效放射治療距離只有1.7公分,很短,對其他的周圍臟器産生的影響很小。對體外的照射我們做過檢測,就説你一米以外基本就測不到了。所以説即使患者不穿鉛衣,不穿防護衣,有一米的距離的間隔,你是很安全的,對周圍的正常人沒什麼影響,如果你再穿上一個鉛背心,穿上一個薄的這種鉛衣,把這個放射線截到你的體內了,就把它防護住了,你再去擁抱、抱小孩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李聞教授為接受碘125粒子植入治療的患者進行術後檢查

        近年來,碘125粒子植入治療的研究也在不斷地繼續推進。由李聞教授帶領團隊國際首創的食管癌和十二指腸乳頭癌碘125粒子植入治療,經過臨床驗證,能夠在有效延長食管癌和十二指腸乳頭癌患者存活時間的同時,大幅提升患者的生存品質。相信在無數醫護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之下,這項技術一定能夠在未來為更多患者帶去生的希望。

李聞教授在國際大會歡迎晚宴上致祝酒詞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是新華網健康解碼欄目組于2020年特別策劃推出的一檔高端醫療行業頂尖人物紀實訪談類節目。“大醫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代表著一個個醫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欄目每期邀請一名國內外知名權威醫學專家或先進醫務工作者講述他們的獨有的“大醫精神”。我們將從求學經歷、從醫感悟、心路歷程、弘揚醫風醫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角度出發,深入了解、全面報道每一個為推動“健康中國”發展進步始終兢兢業業奮戰在一線的典型企業和個人,助力“大醫精神”的傳承與發展。以點滴故事引發深度思考,充分展現中國醫療人的奮鬥歷程,展示中國醫療事業的歷史變遷和輝煌進步。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李聞:碘125粒子植入是如何治療惡性腫瘤的?-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