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9 17:22:17
來源:新華網

黎族新村話新春

字體:

  新華社海口2月9日電  題:黎族新村話新春

  新華社記者張鑫超、楊冠宇、周佳誼

  曾經的高峰村,位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南開鄉鸚哥嶺自然保護區腹地的群山之中,村民想要走出大山,就要穿過近百裏的崎嶇山路,交通十分不便。

  37歲的陳麗勇就曾住在大山中。那座由一間間瓦房拼湊而成的村落,每到颱風季,嘩啦啦的瓦片聲此起彼伏,好似對命運的抗爭。

  而現在,在離縣城不到四公里的高峰新村,陳麗勇家分得一套175平方米的小樓,樓上樓下有四個臥室,廚房、衛生間、綠地、庭院一應俱全。

  “再不用擔心颱風把屋頂掀翻了。”陳麗勇説。由于新家正對村內活動中心,陳麗勇索性在家中開起便利店。“不僅不耽誤接送小孩上下學、做飯、照顧老人,每天還能有兩三百元流水。”

  2020年12月31日,因為生態搬遷的需要,118戶共498名像陳麗勇一樣的居民全都走出大山,在由59棟二層小樓整齊林立的高峰新村,開啟他們的新生活。

  黎族阿婆符玉花就在盤算著新家的第一個新年。77歲的她在新家客廳擺了個大圓桌和一摞粉紅色椅子。她告訴記者,這是為自己的兒孫們準備的,今年要過個熱鬧年。

  由于地形所限,過去符玉花的子女、親戚們都被打散在山中居住,見上一面要走好久。現在大家都住在一個小區裏,親戚間走動更方便、更頻繁了。收拾完家的符玉花準備去看看符春女的新房。

  盡管安置房是精裝可以直接入住,但符春女在房屋原有基礎上改動了不少:整裝墻板、木質吊頂、電視背景墻都是她精心挑選。“新房子就要有新樣子,住起來也開心舒服。女兒們過年回來也都有自己單獨的房間了。”正在打掃新房的她,指著自己新釀的兩壇酒,笑著對記者説,“這是從老家帶過來的山蘭酒,我們黎族人少不了它,過年你來和我們一起喝。”

  年關將至,家家戶戶都在打掃房間和庭院,可對年貨吃食的採購還是氣定神閒。村民符秀方告訴記者,新村離縣城僅三四公里,坐車十幾分鐘就到,蔬菜、水果、雞鴨魚肉、零食等年貨應有盡有。

  “鄉親們搬出大山,不但要穩得住,還要能發展。”高峰新村黨支部書記符志明説,村民不僅享受生態搬遷政策住房,而且每人都能分到可開割的10畝橡膠林,家家戶戶樓頂上的太陽能電池板已接入國家電網,發電可給每戶一年帶來接近2000元的收入。高峰新村還將聯合茶園、菌菇養殖場等企業,加強村民技能培訓,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以前孩子上學、老人就醫、青年務工都是問題,現在離縣城近,機會多就業問題大都能解決。去縣城打工,每天少説也有150元收入,有技術的一天500元也沒問題,賺錢、家庭兩不誤。”符志明樂呵呵地説。

  做小生意、幹農家活、去鎮上打工,村民們的生活忙著哩。高峰新村,也將在新的一年裏迎來屬于每一個人的新“高峰”。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8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