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0 07:50: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一不小心在健康寶上“坦誠相見”

字體:

  明星們再一次展示了臉的力量。

  前兩天,據紅星新聞報道,有人正大量售賣明星健康寶照片與查詢方法:“1元購買健康寶查詢方式”“2元70多位藝人健康寶照片”“1元1000多位藝人身份證號”等。

  我沒花錢,按文中所述查了查家人的資訊,真查出來了。

  這條新聞成了當天的熱門話題,晚上,健康寶團隊迅速反應,修補了程式漏洞。據報道,北京市公安局已對此事介入調查,相關情況已反映到相關部門。

  健康寶是北京市大數據中心依托北京市防疫相關數據和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推出的小程式,相當于北京居民出行的“通行證”,上個班、買個菜、逛個街,一天打開個好幾次很正常。

  這一天,有人發微博全面係統地點評明星素顏,也有人明知傳播和出售個人隱私資訊有違法風險,卻默默打開“照片合集”。像為數不少的網友表態時説的,“道理我都懂,但還是忍不住看了”。

  別只當瓜吃,這不只是一則娛樂新聞。個人資訊泄露是個老話題,我們無數次討論、譴責,但每當新場景出現、新技術盛行,時不時出現新的資訊流出方式。

  很多人都曾關心過,健康寶是否會造成資訊泄露。北京市政府公開回應過,收集的所有資訊僅保存于北京市政務雲且僅用于防疫追溯及相關工作。

  本來,這程式挺有人情味。健康寶有“老幼健康碼助查詢”“他人健康碼代查詢”功能,解決一些人不便使用軟件和忘帶手機等問題。不屬于老人和孩子的,他人代查需要本人的人臉識別授權。此前泄露明星私人照片的渠道並不顯眼,藏在“他人核酸檢測結果代查”這項服務中,只要輸入姓名和與之匹配的身份證號,忽略程式人臉識別的要求,還是能查到結果。

  幾個月前,我朋友圈裏的好友爭相轉發一篇吐槽熱文《你在北京健康寶的照片有多醜》。作為一個有偶像包袱的P圖愛好者,我在社交網站上發圖有嚴格的編輯審發流程。P臉都是太基礎的操作,散亂無章的頭髮要P,擾亂背景的路人要P,陰天能調成晴天的配置,較起勁來,我連雲的形狀都P。

  疫情期間出行,情況特殊,我不奢求健康寶照片能和朋友圈相冊媲美,只求不要太恐怖。

  在照片欄裏,我整個人呈俯視狀,格外雄壯,口罩挂在一邊耳朵上,真讓人社交尷尬。每次走到小區大門口,我打開手機往保安側一斜,之後秒關閉,進門進出了做賊的感覺。約會朋友,我也糾結,萬一照片被看見了,簡直不好意思敘舊。

  最開始,誰都以為那就是簡單的一個“碼”,沒化粧、沒洗頭不算什麼,有人正打呵欠,有人戴著粉紅色的浴帽,有人剛好晃了晃腦袋疊成重影,有人卸了粧只剩一半眉毛。還有人正在如廁,背景是誰看誰懂的衛浴瓷磚。

  那張用于識別的照片成了個人最常用的“電子名片”,更有某網友稱,公司要求將其列印下來交給樓下前臺登記。

  健康寶一度被稱為比身份證還厲害的“照妖鏡”,光鮮亮麗的都市麗人能在照片前人設崩塌。直到健康寶迭代、推出重拍照片的功能,上述吐槽才告一段落,一定也有人嫌麻煩從未補拍過。

  我看過媒體報道北京健康寶的開發過程。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股份有限公司CEO李浩浩曾表示,他們在大年初一接到任務,為了趕在復工復産時推出,團隊的成員平均每天只休息3個小時。

  一位回農村過年的技術人員沒帶電腦,跑到村裏的小賣部蹭了3天。一對夫妻分別負責産品設計、後臺開發,有天半夜都在開會,孩子被吵醒大哭,沒人去哄。

  有了健康寶的北京居民不需要到哪兒都背著紙質版健康證明,人們進出公共場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抬手之間,資訊到位,避免接觸傳染,牽引人流復蘇。北京健康寶小程式獲2020年中國設計紅星獎原創金獎,CEO李浩浩獲全國抗疫先進個人。

  如此重要的它,也承載人們的挑剔和期待。我們積極配合抗疫,公共利益前可以適當讓渡些個人隱私權利。如今看來,疫情防控常態化成為趨勢,健康寶需長期運轉,也就需要不斷更新完善。

  面對它的鏡頭,我不需要美顏功能,能松弛一些就很好了。那些重症病房的醫護、奔波萬裏的志願者、城市水電的工作人員,誰在忙碌時有心思精心裝扮且擺拍呢?只是別讓人毫無防備地事後驚詫,別讓資訊泄露和買賣有隙可鑽。

  對健康寶,我還是持樂觀態度。從1.0到3.0版,它完善了照片更換方式,還多了通知欄及留言欄,方便和用戶溝通。我堅信,不久的將來還會出現更完善的4.0版。

  比起我這樣名不見經傳的普通人,不少明星靠“臉”吃飯。泄露素顏照,是不是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們的生産工具呢。

  我和年輕朋友討論得熱火朝天,走進辦公室,一位姐姐仍然一臉茫然。她理解不了為什麼我這麼在意自己的臉,我也無法認同她的無所謂。可能還是結果導向,畢竟她真人還沒有健康寶照片好看。

  其實,個人隱私受法律保護,沒有明星和普通人之分,這項權利平等而重大。我還是在意我的臉,真不是因為我愛美,也不是因為戲多。(文/王景爍)

【糾錯】 【責任編輯:王秀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901126924147